分析塞爾維亞近日的動盪 及總統武契奇的果斷(下)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武契奇立即在第二場示威後表示,於兩個星期後、5月26日,他也來召開一場大規模的團結集會。他也要展示實力。至於第二場示威,武契奇直接批評反對派借人民的情緒去組織反政府集會。對於那兩場示威,武契奇的處理手法經驗老到!他完全沒有出動警方鎮壓,尤其12日那一場。到了晚上,抗議者自動散去,即使揚言會繼續有示威。相對於反對派煽動和組織示威者堵路、霸橋,武契奇沒有用過度武力去對待示威遊行,贏了道德高地。而由第二場遊行至5月26日他主場那個集會之間,科索沃的局勢突然升溫。最初的分析令人以為遊行示威和科索沃衝擊升級是互相呼應,是不是這樣呢?聽完以下分析便可自行判斷。在突然出現科索沃危機之下,武契奇在5月26日的集會上宣佈,內政部長、國安局局長都不需要下台。反而是他辭退自己所屬的進步黨黨主席的位置。他向民眾表示,他日後只得一個身份,就是服務塞爾維亞人民的總統。

在同期的一個訪問內,武契奇表示5月上旬的事(借來路不明的兩宗槍 案引發反政府示威),令他嗅到2014年烏克蘭顏色革命的味道。我也傾向認為5月上半個月的事有顏色革命的手影。不過以下要數說的科索沃局勢似乎不可以混為一談。因為突然殺出科索沃危機,令武契奇明正言順發出要團結的吶喊。

科索沃北部與塞爾維亞接壤,塞爾維亞到今日仍然不承認國土被分出去的事實,即使有部份國家已承認科索沃的獨立地位。關於科索沃,聯合國訂明不可以擁有軍隊和武器,以北約為首的多國維和部隊會保護他們的安全。不過美國和英國不理會曾簽過的協議,近年開始向科索沃供應武器。這部份內容可以重溫我之前的節目。分了出去的科索沃經濟發展搞不起來。於是前一階段,尤其俄烏之戰開打時,用小動作逼美國和歐盟給他援助「買他怕」、讓他收手。科索沃前兩年不斷要北部居住換身份證、換車牌,逼那些持兩國通行證的人放棄塞爾維亞證件。事件成功製造事端(詳情可重溫之前的節目)。最終是以得到歐盟好處之下收手。那最近又是如何呢?以下簡介。

科索沃整個北部甚至東北部,人口以塞爾維亞裔佔絕大多數。而5月份,科索沃北部茲韋錢(Zve an)地區,民眾抵制地區首長投票,因為選出來的會是個阿爾巴尼亞族人士。5月26日,科索沃政府強行任命那名阿族人做首長,故意用阿族人去管塞族人。當日立即發生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同日,武契奇在本來是要回應反對派以槍 案發動疑似顏色革命的那個集會上,於科索沃衝突升級的背景下,武契奇把集會用來凝聚國力。當日,主辦單位宣稱有數十萬人到場支持總統武契奇,是近期最大規模的集會。武契奇在會上發表講話,指摘反對派借槍擊悲劇試圖推翻政府。他表明會尋求與反對派對話,同時宣佈退出所屬的進步黨(此點上面已提及)。退黨後,以政治家、知名知識分子、藝術家為基礎,另外組建全國政治運動團體。武契奇也說,當前更加緊要的,是共同捍 塞爾維亞的領土和主權,以及保護科索沃境內的塞族人民。

集會後的5月27日,武契奇宣佈塞爾維亞軍隊進入戒備狀態,並且會在邊境增兵,因為科索沃警察武力對待其境內的塞族民眾,塞爾維亞政府不能坐視。簡言之,科索沃突然搞衝突,而且不斷將局勢升級,反而令武契奇可以呼籲人民要團結。無形中打斷了由兩宗神秘槍 案所引發的反武契奇氣勢。因此,在武契奇集會的當天,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竟然表示:「科索沃不必要的舉措導致衝突升級,將影響美國與科索沃的雙邊關係。」

而同期,北約、歐盟和英國等國,也批評科索沃破壞與塞爾維亞改善關係的努力。一直想武契奇死的某些大國,在科索沃搞事時竟然沒有譴責武契奇,反而是批評科索沃搞事,奇怪嗎?由這些大國的反應,反映5月份的動盪,上半個月跟下半個月是不同的「盪」法。前半個月是準顏色革命,後半個月是科索沃政客搞砸了一場有顏色革命手影的操作。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本文主要是讓大家分清楚5月份在塞爾維亞發生的事,上半月跟下半月的事,性質有點不同。總之,不要將5月份內的事混為一談。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