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長訪日 商討應對中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抵達日本東京防衛省時受到日本防衛大臣濱田康一(右)的歡迎。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6月1日抵達東京訪問,將與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會談,雙方將就日本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及運用展開磋商,亦會商定加強美日同盟的威懾力,以應對中國的海洋活動。

日本共同社報道,奧斯汀此行將訪日本、新加坡、印度和法國。他將在6月2日至4日,出席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並發表演說,事後訪印度將與印度國防部長辛格等會談,在法國將出席二戰諾曼第登陸79周年紀念活動。

美國防部早前指出,中方拒絕美方有關在新加坡舉行兩國防長會晤的提議。

在與中國的對立加劇、朝鮮也推進核與導彈開發的形勢下,美國總統拜登相當重視與日本的同盟關係。在奧斯汀與濱田的會談上,兩人預計還將討論技術合作,其中包括對抗中國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究。

日本已決定引進美製「戰斧」巡航導彈作為反擊能力的裝備。在美國1月舉行的日美防長會談中,兩人對於實施有關任務的分擔達成共識。而兩人的集中磋商主要內容,包括收集對方國家導彈基地等信息,以及在標靶設定方面展開協作。美國國防部東亞政策前高級顧問蕭夫(James Schoff)指出,「日本的反擊能力在美國看來是戰力提升,日美將實施高水平的信息和數據共享。」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