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莫走「畸形路」

(唐傳艷 中國)

近年來,降糖藥司美格魯胎成為減肥新寵,「用完一支,掉了3公斤」、「醫護人員自己也在用」等宣傳用語,讓不少人對這類藥心生嚮往。醫美博主、肥胖網紅等推波助瀾,更讓該藥在減肥圈裡炙手可熱,一些地方甚至出現搶購潮,導致很多糖尿病患者陷入無藥可用的困境。

需看到,這類降糖藥對特定肥胖者的確具有一定的減重功效。因為,肥胖也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之一,把糖尿病控制好了,肥胖就會和多飲、多尿等症狀一起變輕。從藥理上看,降糖藥還能讓患者食慾下降,抑制胃排空,產生飽腹感,少吃不餓,人就瘦了,血糖也隨之下降。因此,這種藥適用於因糖尿病合併肥胖的患者。

但在中國,司美格魯胎的藥品說明書上並沒有將肥胖作為適應症,而且,該藥屬於處方藥,應由醫生作出相應診療,再決定是否用藥,繞過醫生的診療濫用處方藥,存在法律風險和健康風險。

或許有人報怨,聽說一些西方國家已將肥胖列為該藥的適應症,甚至認為可以普適於所有原因的肥胖,中國何不儘快修改藥品說明書?但要看到,藥品的作用與副作用都需得到重視。

比如,有些原因導致的肥胖,如激素分泌異常導致的向心型肥胖等,若使用司美格魯胎減肥,不僅毫無作用,而且可能會適得其反。此外,該藥的臨床試驗發現不良反應為胃腸系統疾病,包括噁心、腹瀉和嘔吐等,說明書也明確警示,該藥可導致肝腎損害,甚至誘發甲狀腺C細胞腫瘤。對此理應保持足夠的慎重。

自行將司美格魯胎用於減肥,減肥不一定有效,但藥品毒副作用卻會如期而至。一種只適合於對特定肥胖患者進行「點射」的藥,卻對普通肥胖或超重人員進行「掃射」,當然容易在健康方面產生誤傷。

因此,普通肥胖或超重者,對於這種減肥方式需足夠慎重,即使是適用這類藥的特定患者,也應經過醫生的診療,而不是自行購藥服用。而對於肥胖問題,還是要通過積極樂觀心態、良好生活習慣以及運動康體等健康生活方式來幹預為宜。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