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 莫讓花兒凋於春天

活潑可愛的少年兒童,是每個國家的花朵,更是人類的未來。少年強,則地球強;少年富,則地球富;少年朝氣蓬勃,則地球朝氣蓬勃……然而,當今世界針對兒童的暴力違法犯罪行為依舊層出不窮,令人觸目驚心。譬如,電影《失孤》原型郭剛堂找到被拐二十四年的兒子後,仍不斷為警方提供其他被拐兒童線索;唐蔚華被拐的兒子磊磊還沒有找到,但她說:「如果磊磊是第九十九個孩子,那我要先幫助找到前面的九十八個。」

對拐賣兒童案件,要全鏈條打擊,從根源上杜絕悲劇發生。找到失縱被拐兒童不是終點。

「六一」兒童節到來前,悲劇依舊發生。五月十三日,安徽省岳西縣公安局接報,天堂鎮衙前河東山橋下有人溺水。民警立即趕赴現場,打撈上岸三人,均無生命體征。經調查走訪、現場勘查、檢驗鑑定、視頻回溯,初步查明:死者王某某和儲某某、儲某三人係母女。王某某帶兩女兒 (分別八歲、兩歲)外出,用從家中攜帶的繩帶,將兩女兒與自己纏縛後投河。

無論這位母親如何絕望,把自己的孩子拖下水同歸於盡,這是天大的罪孽!俗話說,虎毒不食子,孩子是無辜的,孩子的路該由孩子自己選擇。任何兒童都不應遭受身體或情感方面的暴力傷害。家庭和社區應該是兒童成長的安全空間,但我們看到社會上還存在著對孩子的體罰和言語暴力等問題,甚至無情奪走了兒童的生命,也有對這些暴力的容忍,這都會對兒童造成不可逆轉的負面影響,這些傷害往往也是長期的。

前幾年,有一則《上市公司高管被指性侵養女四年 警方立案》的新聞,爆料人稱,從二○一五年年底開始,山東煙台一家上市公司副總裁鮑某涉嫌性侵未成年少女李某三年。從十四歲開始,近三年時間內,被害人處於半失學狀態,其間多次自殺未遂。後來,案件經歷立案、撤案、二次立案,鮑某取保候審。

統計顯示,當前姦淫幼女、猥褻兒童等性侵害兒童犯罪仍處於多發態勢。以猥褻兒童犯罪為例,二○一七年至今,中國的法院共審結猥褻兒童犯罪案件八千三百三十二件。其中,二○一七年審結二千九百六十二件﹐二○一八年審結三千五百六十七件,二○一九年一至六月審結一千八百零三件。值得注意的是,性侵害兒童犯罪隱蔽性強,由於主客觀方面原因,不排除還有一定比例的案件尚未進入司法程序。

關於侵害兒童犯罪的處罰情況,有些人存在擔憂,認為對猥褻兒童犯罪的處罰較輕,不足以震懾犯罪。中國最高法刑一庭負責人表示: 性侵害兒童犯罪嚴重損害兒童身心健康,嚴重違背社會倫理道德,法院對此類犯罪歷來堅持零容忍的立場,對犯罪性質、情節極其惡劣,後果極其嚴重的,堅決依法判處死刑,絕不姑息。中國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諸多法律都體現了對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救救孩子,刻不容緩。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