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戰機南海上空相遇 孰是孰非雙方各執一詞

美國國務卿(左二)在瑞典出席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會議時重申,美國和歐盟並非尋求與中國對抗或冷戰。路透社

本報訊

在北京拒絕中美防長新加坡會晤後,美軍方再指責中國戰機以「不專業」方式在南海上空攔截美方軍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戰機遭攔截事件歸咎於中方飛行員,呼籲北京同意加強溝通。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5月31日則反駁美方「惡人先告狀」,指當時中國海軍進行例行訓練,是美軍機蓄意闖入干擾。中國國防部同時指出,中美兩軍的交流面臨困難,責任全在美方。

美國國防部早前證實,美國積極促成中美防長李尚福與奧斯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會面,但遭到中國拒絕。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5月31日回應稱,中方重視發展中美兩軍關係和開展各層級溝通,事實上兩軍接觸交流並未中斷。但「對話不能沒有原則,溝通不能沒有底線。當前兩軍交流面臨的困難,責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一方面口口聲聲要加強溝通,另一方面又不顧中方關切人為製造障礙,嚴重破壞兩軍互信,這不是致力於溝通的應有態度。

正當中美兩軍溝通困難之際,美軍印太司令部5月30日發布短片,指責解放軍一架殲-16戰機5月26日在南海國際空域,近距離攔截美軍一架RC-135偵察機,以「不專業方式」做出「沒有必要的挑釁行動」,「一度令美方軍機搖晃」。

據南部戰區微信公眾號5月31日晚間發布,南部戰區發言人張南東陸軍大校反駁稱,美方行徑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相關報道罔顧事實,「完全是惡人先告狀」,顛倒黑白、倒打一耙,妄圖混淆國際視聽。他表示,解放軍山東艦航空母艦編隊在南海例行訓練期間,是美軍的偵察機蓄意闖入訓練區實施偵察干擾,南部戰區組織空中兵力全程跟蹤監視,處置依法依規,操作專業規範。

張南東表示,中方嚴正敦促美方,切實約束海空一線兵力行動,嚴格遵守有關國際法和相關協議協定,防止出現海空意外事件,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均由美方承擔。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布林肯:建溝通渠道至關重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未能成功安排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防長李尚福會晤,令人感到遺憾。他5月31日在瑞典出席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會議後見媒體,提到美軍偵察機在南海被中國戰機攔截的事件,指中方飛行員當時作出危險舉動,極度接近美方的飛機。

他表示:「我想這正好凸顯出為何我們有正常和暢通的溝通渠道至為重要,順帶一提,這也包括我們兩國(中美)國防部長間的溝通渠道。」他強調,不溝通就是最危險的事,雖然美中存在真正的競爭,但美方希望確保不會演變成衝突。

布林肯又重申,美國和歐盟並非尋求與中國對抗或冷戰,亦不尋求脫鉤。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指,美方長期、頻繁派艦機對中國進行抵近偵察,嚴重危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這種挑釁性的危險行動是引發海上安全問題的根源,美方應當立即停止此類危險的挑釁行動,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