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與安全 酒店需把關

李欣雨 中國

孫女士近日入住一酒店時,右腳被房間拖鞋裡暗藏的生\xf9蚺M片紮傷,縫有兩針,傷口約有1.5厘米深。孫女士擔心後續的病毒潛伏,每月還要去醫院進行檢查,涉事酒店負責人願意賠償,但刀片的來源無從查起。目前,當地警方已介入調查此事。

「第一反應是擔心故意傳播傳染病」、「上個住客走後酒店不清潔拖鞋嗎」……網友對酒店的衛生與安全問題十分關注。

各地關於酒店安全管理與危機的新聞屢見不鮮。深圳彭年萬麗酒店的侍應用浴巾擦馬桶一事曾引起輿論風波,一名主播還曾在酒店燒水壺、沐浴露瓶內撒尿、吐口水,拍攝視頻進行傳播。此類現象這也導致酒店的衛生與安全問題一直是熱議話題。

這種酒店衛生和服務不規範的亂象,究其根源,是酒店疏於對住宿安全和公共衛生安全的控制與管理。

酒店行業應從源頭上避免產品層面的危機,統一工作標準,便於檢查和監督。酒店是客流匯聚的場所,任何流行性疾病都容易在酒店傳播。孫女士的腳被來歷不明的刀片紮傷,一時無法判斷自己體內是否存在潛伏的傳染類疾病,這是威脅住客健康的極大隱患。

服務態度也是酒店綜合管理的核心體現,酒店方未能更換和清潔基本設施,自查到拖鞋中的生\xf9蚺M片;且事故發生後,負責人也沒有及時送受傷住客去醫院檢查,保證基本的人文關懷,將人性化服務融入到應急措施上,進而引起了公眾輿論和對酒店品牌的不信任。

安全與衛生保障是酒店經營的底線,責任意識也依賴嚴苛的管理機制。衛生部門開展專業檢查,市場監管部門有力有效的懲罰措施都能及時糾正酒店運營的漏洞,從而引導酒店從業者防患於未然,面對危機勇於承認錯誤,用自身行動去整改和自檢。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