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可一可再 若三後果恐不堪

美國總統拜登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債務上限協議中,就極具分歧的聯邦支出和貧困人群援助方面做出妥協,眼下雙方均力促這份協議獲得國會兩黨議員的通過。但兩黨黨爭激烈,走向仍存變數,仍是威脅經濟安全的重大風險。

拜登與麥卡錫近來頻頻碰頭,就債務上限一事進行商討,反復波折後,雙方終於互相讓步,做出妥協。相較於共和黨四月底通過的方案,拜登和麥卡錫的共識可算是非常溫和。如,共和黨原本只計劃將國債上限提升至明年三月為止,新共識卻將此延長至兩年,來年的開支上限也限制在二○二三年的水平,而非二○二二年的水平,二○二五年的開支也保留了百分之一的上升空間等等……

美國財長耶倫近期一再警告,美國最快在六月五日將無錢還債,出現債務違約。若美國債務違約,不但打擊美國政府聲譽、導致政府部分部門關門,且將觸發美國債市、股市和美匯暴跌,重挫美國經濟,並拖累全球。正因美國賴債的代價極度嚴重,外界多認為,國會兩黨很大概率在死線前會提高債務上限。

但兩黨黨爭愈發激烈,恐對未來造成更大破壞性影響。分析認為,就算兩黨今次達成提高上限協議,但在共和黨把持國會參院的情況下,未來只要民主黨人擔任總統,債務上限爭議必將激烈。外界憂慮,在共和黨愈益民粹化和激進化下,債務上限爭議遲早會擦槍走火,引爆違約「炸彈」。

此外,讓人警惕的是,今次危機中,拜登一度考慮,引用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列明的「美國公共債務的有效性……不容質疑」,直接提升借債上限,一勞永逸地繞過國會阻撓,最終因反對聲音不少,擔心造成憲政危機而作罷。黨爭來帶的不確定性發展正在削弱國際對美元信心,不少國家如法國、沙特等已在減持手上美債,中國去年八月至今年二月連續七個月沽售美債,比利時、盧森堡和愛爾蘭等今年初亦加入沽美債行列……未來,去美元化的浪潮恐更加洶湧。

從經濟角度而言,就算美債違約危機解除,但債券交易員們擔憂,根據最近的估計,由於臨時協議懸而未決,美國財政部將很快通過在第三季度末之前出售超過一萬億美元的債券來補充現金餘額,這可能會給金融體系增加壓力。美國目前的現金儲備為三百九十億美元,為二○一七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尤其是,美國地區銀行危機仍尚未平息的情況下,發債券的行為或進一步刺激資金從一直不願提高存款利率的銀行流出,流入直接投資於國庫券和其他高收益短期工具的貨幣市場基金,這可能進一步刺激美國地區銀行的流動性危機遠未結束。

此外,美國經濟面臨衰退陰霾,減少財政支出可能會對GDP和就業產生更大的影響。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