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競選視頻老調重彈 特朗普諾廢出生公民權

特朗普發表競選宣傳影片,提到如果再度贏得大選,他就會簽署行政命令,停止執行憲法第14修正案中的出生公民權,令到無證民的子女不可以自動獲得公民身分。 路透社

前總統特朗普重提在任時的鐵腕移民政綱,表示自己如果贏得2024年大選,上任後會立即簽署行政命令,廢止憲法規定的出生公民權。移民組織及法律專家紛紛批評,質疑特朗普的立場違法。

綜合NBC及《國會山報》報道,特朗普30日發表競選影片,揚言自己再度成為總統的話,入主白宮首天就會簽署行政命令,停止執行《憲法第14修正案》的出生公民權,避免無證移民在美出生的子女獲得公民身分。特朗普形容,出生公民權吸引非法移民湧入美國,解除政策後可讓移民返回原籍國。

影片同時指責,數以百萬計無證移民來自「精神病院和監獄」,國家現在對出生公民權的解譯,純粹源自「杜撰歷史和曲解法律」。

特朗普2015年首次表態競選時,也曾提出同樣構思。根據法律,凡是在美國或海外管轄地出生的人,無論其父母身分,都能自動成為公民。法律專家普遍認為,總統無權透過行政命令推翻現狀,需要國會修憲才可成事。

《第14修正案》的出生公民權源於南北戰爭結束後,廢奴陣營希望透過這個機制,保障奴隸後裔擁有公民權利。反對移民人士堅稱,條文的適用範圍並不包括無證移民,但維珍尼亞大學法律教授弗羅斯特(Amanda Frost)表示,大重建時代的國會已在1866年清楚解釋,無證移民本人及其子女都生活在美國境內,需要遵守聯邦及州府法律,因此出生公民權也適用於這類民眾。

在歷年的抗爭中,反移民陣營為了取消出生公民權,曾經試圖入稟法院,但至今沒有成功。而在這次競選期間,特朗普團隊又提出不實言論,宣稱美國是世上少數實施出生公民權的國家,但事實上無論南北美洲還是歐洲大部分國家,都全面或局部奉行這樣的政策。

以往也有研究表示,國家一旦廢除出生公民權,將會帶來不少負面影響,包括移民子女對國家忠誠度下降,也更容易犯罪。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