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威脅在美中國人回國受控 「獵狐行動」被捕3人今受審

美國聯邦執法當局於2021年宣布,在一項稱為「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下被捕,被指被中國當局指示在美騷擾威脅在美中國人,試圖迫使他們回國的三名被告由於被控後拒絕認罪,將於今(31日)開始在布碌崙的紐約東區聯邦法庭受審。

受審的三人是來自法拉盛的朱勇((Zhu “Jason Zhu” Yong)又名強尼(Jonny),來自布碌崙的鄭聰映(Zheng CongYing)和報住新澤西州,曾在紐約市警服務的私家偵探麥梅瀚(Michael McMahon),當時遭聯邦調查局(FBI)逮捕的嫌犯共有8人,包括一名內地公安胡吉(Hu Ji),他被指專程到美進行這項行動,但他們全仍在潛逃未被捕。

案件將華裔聯邦法官陳貝美拉(Pamela Chen)承審,法庭於30日舉行了案件開審前的聽證,檢辯雙方針對開審時可呈堂的證據和證人等進行了細節討論,根據法庭,案件審訊從證據提呈到審結料需10天到兩周的時間。

根據聯邦檢察署之前公布的控狀,三人中,朱勇負責雇用麥梅瀚進行這項不法行為,指示他和鄭聰映前往受害人家中進行威脅恐嚇,通過騷擾和威脅,試圖迫使未被公布身分的受害者返回中國。主控官更指出,曾是內地武漢公安人員,目前仍未被捕的胡吉是主謀。

三人和其他在逃者涉嫌的違法行為是威迫受害者在內地的老父,讓他飛來美國並將他送到受害者的家門前,向受害者傳達了威脅稱:如果你不回國面對涉嫌貪污的控罪,政府將令你家人沒後好日子過,檢方沒有公開受害者的身分,但有報告指稱他們是曾任武漢市發改委主任的徐進和其妻子劉芳,和住在加州的成年女兒,夫妻倆被中國當局指控有貪腐行為。

法庭文件顯示,白人被告麥梅瀚於2020年被聯防探員盤問時曾承認他為這些人做事,目的是威脅對象回國面對檢控,但其代表律師賴斯伯(Lawrence Lustberg)辯稱,其他人向麥梅瀚隱瞞事實真相,他以為其調查工作是協助一家曾在內地違法的中國建築公司。而被告朱勇的代辯律師董克文則指出,朱勇被指示尋找一名男子,以追討私人欠債。

被控後一直保外候審的被告朱勇昨在庭外主動接受採訪。他說,這本來一宗很簡單的事,卻變成了那麼大的案件。他說,因為有老鄉的關係,有人說徐進欠別人好多錢,想找一名偵探,他就找到了前紐約警察麥梅瀚。而按照合同收取費用,他自己不知道徐進的背景,也不知道什麼「獵狐計畫」。

根據報道,「獵狐行動」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反腐的名義,派遣情報人員到全球各國以法外手段脅迫甚至綁架所謂「在逃人員」回到中國的運動。中國官媒「中國日報」曾在2010年代中期宣傳「戰績」,已從70多個國家遣返了超過2000名「逃犯」。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被告朱勇(右)和代表律師董克文。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