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節制加班 豈能「無解」

(許衛兵 中國)

調查北京、湖南、廣東等地30多名勞動者發現,近九成職場人或多或少需要加班,近六成職場人平均每天加班超過1小時,且有一半的職場人加班後得不到任何形式的補償,如加班費、調休等,企業無節制超長加班成為網民及企業職工吐槽的「熱點」話題。

企業違反法律規定,強迫職工加班是一個老調重談的問題。職工無節制超長加班也是企業違規加班行為愈演愈烈的結果。

幾年前,有的企業實行996、007工作制度,一度遭到詬病。如今,雖然《勞動法》規定,中國實行8小時工作制,每周雙休,可是對企業職工來說,大部分人只有單休,有的甚至一個月只休息2天,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的大有人在。有的企業變「聰明」了,改變職工績效考核模式,增加職工每天任務量,讓員工每天完不成任務,自願加班。有的企業改變薪資結構,將職工工資改成基本工資+加班費模式,基本薪資極低,加班費很高,如果不加班,職工只能拿低廉的薪資,滿足不了房貸、子女教育、醫療等生活需求,逼迫要求加班。這些「變身」的企業加班,為企業無節制超長加班推波助瀾。

企業無節制超長加班,嚴重損害了職工的休息權和身體健康權,因為長期加班,企業職工自由支配的時間少了,社交活動減少,自主學習,自我發展空間被壓縮,身心健康受到嚴重摧殘,有的職工甚至出現了「過勞死」。

救濟力量不足,職工對企業侵權行為抗爭的無力感,是企業無節制超長加班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對不合理加班行為,職工難以憑藉自身力量難以抗衡。特別是在經濟形勢不景氣,有的企業效益不好,優化職工,適度裁員,員工為保住飯碗,更是不敢對企業無節制超長加班有微詞。

此外,解決企業無節制超長加班問題,需要提升職工能力,破除企業職工孤立無援的困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