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註冊會計師試 考生人數創17年新低

美國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CPA)的人數降至至少17年來最低,因美年輕人選擇更高薪的工作,導致大學裏的會計課程不那麼受歡迎(金融或科技行業的起薪高於會計業,且毋須花昂貴成本獲取專業資格)。業內人士敦促會計師行改變商業模式,以吸引年輕人投身這行業。
 

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ICPA)的新數據顯示,CPA考生減少的問題在去年惡化,新入行會計師減少與嬰兒潮一代的退休潮同時出現,威脅到會計師行向公司和個人客戶提供會計、稅務、核數工作的能力。根據AICPA本月發布的年度報告,2022年參加CPA考試的人數為6.7萬,低於2021年的7.2萬,是2006年有記錄以來最低水平。AICPA表示,雖然2023年頭幾個月新考生人數有所增加,並預計今年整體增長10%(部分原因是考試模式即將發生變化),但這仍然意味着人數比過去十年的平均水平低20%。

由於金融或科技領域畢業生的起薪至少比會計師高出20%,而這些職業可能毋須花昂貴成本獲取專業資格,導致大學的會計課程在美國已不那麼受歡迎。

美國一名註冊會計師在拉斯維加斯的辦公室工作。美聯社
美國一名註冊會計師在拉斯維加斯的辦公室工作。美聯社

 

會計師事務所BDO USA的負責人伯森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由於人手短缺,他的公司計劃將海外員工人數增加一倍,並把更多工作轉移海外。曾經營會計師事務所Baker Tilly的惠特曼說,成為會計師行合夥人所需時太長,會計師行需要提高行業吸引力,並重新構思營運模式和職業發展機會。

AICPA正在增加考生的獎學金,並鼓勵公司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AICPA副總裁德克爾說,這一代人正尋求時間更短的投資回報。

綜合報道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