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風險積重難返 危機待解

拜登和麥卡錫就債務上限和預算達成初步一致,預計很快把有關協定文本提交國會投票。美媒報道,雖然兩黨已初步達成一致,但由於意見相左,如期完成立法程序仍面臨挑戰。而且,龐大的債務規模已經成為美國經濟的巨大隱患。

從歷史上看,儘管美國出現過短時間的政府關門事件,但最終仍以兩黨達成協定告終。據《經濟參考報》報道,此次,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國際人士呼籲避免美債違約影響全球經濟的同時,對其達成協定相對樂觀。如果說在債務問題不敏感的1980年代前,美國政府和國會討論美債上限問題僅是例行公事的話;那麼,隨著「寅吃卯糧」,財政赤字暴增,美國國內理念與政策分歧日益明顯,債務上限問題日益突出。

2001年至今,美國債務上限平均每年上調一次。從債務規模上看,美國債務野蠻生長,上限水平早已今非昔比。1917年,美國出於立法機構對行政機構舉債約束的需要,安排了債務上限的規定。當時的債務上限為115億美元。但這一上限形同虛設,不斷被提高,佔GDP的比重也不斷上升。

尤其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債務的增長速度快得驚人: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間,美國國債上限分別達到10.61萬億美元、12.10萬億美元和14.29萬億美元,佔GDP的比重分別為70%、84.1%和98%。

新冠疫情發生後,美國債務更是伴隨通脹跑出加速度。目前,美國債務上限已高達31.4萬億美元,相較於1917年的115億美元,膨脹了2700多倍。2020年底,美國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已高達逾129%。更為嚴重的是,受債務增加和利率提高的推動,與2011年相比,償還這筆債務的年化成本上漲了90%。

龐大的債務規模已經成為美國的「心腹之患」。即便在美國經濟復蘇的時候,美國債務率水平也難以下降。而且美國債務十分依賴於國際投資者的支持,並反過來成為各國的隱性負擔。隨著債務氣球的不斷膨脹,對各國來說,安全性實際在下降。一旦美國經濟出險,全球都必須為其買單。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