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負面影響年輕人 州長夫人疾呼促改變

加州非牟利組織發布報告,講述社交媒體對年輕人的影響。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州長夫人珍妮花積極倡導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圖為她日前出席活動接受小學生記者訪問。取自推特

州長夫人珍妮花(Jennifer Siebel Newsom)日前發表其參與設立的慈善組織「加州夥伴項目」(California Partners Project)一份新報告,講述社交媒體對年輕人的影響。倡議人士批評社交媒體除影響年輕人心智外,還向他們散播喝酒和藥物使用的不當訊息。

CBS電視台報道,珍妮花日前與州眾議員威克斯(Buffy Wicks)、青少年維權人士和「全民健康網上平台」(HOPE)年輕講者一起出席活動,呼籲改變現狀。

在這份題為《經驗分享︰社交媒體如何影響女童與年輕女性的福祉與賦權》的報告,與洛杉磯加大研究人員合作,綜合最新數據,提出多項建議,減低社交媒體的負面影響,和引導它用於潛在好處。

發言的年輕人指,由於社交媒體,享受和和平最終變成壓力和傷害。20歲HOPE青少年聯盟成員阿吉拉爾(Nancy Aguilar)說,她弟弟6歲時看過帶有恐怖主題的卡通片後變得情緒化,她轉而經常和弟弟一起手工製作藝術品,結果弟弟情緒變回正常。

珍妮花指稱,責任在於科技巨企,「科技巨企和大量資金將他們的利益置於我們兒童的心理健康和福祉之上」。

聯邦疾控中心(CDC)報告顯示,全國有三成女童曾認真考慮了結生命,比10年前增加六成。

珍妮花稱,解決問題的辦法是讓兒童更多在戶外活動,以及州府在青少年心理健康資源的47億元投資。珍妮花說︰「如何處理情緒和應對各種挑戰。我們支持州立公園免費通行證,還有加州州立公園的平等到訪。」

珍妮花其後接受小學生記者訪問時說,需與青少年更多這方面接觸,才能更好了解他們,給他們發表意見的權利,「特別是年輕人知道它(社媒)正在傷害他們,他們想看到真正轉變」。

在場年輕人提出,期望有更好的網上安全措施、擴大媒體素養計劃,以及向多元社區的年輕女性投放資源作為科技領導者和創作者。

有年輕人坦言,對社交媒體上看到的廣告感到憂心,例如關於酒精和藥物使用,未成年會受廣告影響。

阿吉拉爾等人自稱是社交媒體「觀察者」,即有帳號卻鮮有發文,因為對公開個人行蹤和資料感到不自在。

州長紐森去年簽署威克斯提出的AB2273法案,欲規定科企負上保護青少年的責任,包括保障未成年者個資。法案原定明年7月生效,但目前正面對法律訴訟。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