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群雄爭奪范士丹議席 共和黨漁翁得利初選有機會

參選加州聯邦參議員的共和黨人厄爾利。美聯社資料圖片

健康狀況日益受外界關注的民主黨加州國會參議員范士丹明年放棄競逐連任,外界焦點一直放在同黨三名參選人上,鮮有關注共和黨候選人,但有最新民調顯示,目前參選的唯一共和黨人很可能在民主黨內鬥下漁翁得利。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加州共和黨的表態鮮有被注意,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共和黨僅佔加州登記選民總數約25%,15多年來從未贏得州級選舉,得票率以雙位數字差距落敗可謂家常便飯。

柏克萊加大政府研究所(IGS)近日發表民調,顯示近七成選民認為范士丹不宜再任國會議員,共和黨選民佔當中約22%。Politico分析該民調稱,早已表態參選的共和黨籍律師厄爾利(Eric Early)民調領先眾參選人,顯示民主黨基本盤的分裂,至少在初選中對共和黨有利。

去年曾以類似情況在州主計長初選中殺出重圍的現任全國共和黨競選顧問陳仁宜(Lanhee Chen)說︰「只有一位共和黨人,但民主黨陣營是分裂。我認為在首兩名出線者中會有共和黨人的機會非常高。」

該民調顯示,三名參選的國會眾議員之一波特(Katie Porter)以17%支持率領先對手,排第二的謝安達(Adam Schiff)獲14%,排第三的芭芭拉李(Barbara Lee)有9%支持率。厄爾利以18%領先眾人,主要是沒有重要共和黨人參選。厄爾利曾參與多場州級選舉,全數鎩羽而歸,例如去年州檢察長初選得票僅17%,無緣出線。

若有其他共和黨人加入,尤其立場較溫和者,厄爾利的支持率恐怕就會下滑。Politico提到加州共和黨的敗筆之處是分裂,即使在勝算最大的州級選舉中,仍無法團結一致擊敗民主黨,比如兩年前罷免州長紐森投票時,加州共和黨拒絕為任何人背書。

主席柏特森(Jessica Millan Patterson)表示,對於爭取范士丹議席,「我們目前有不少強勁黨員在認真考慮」,但最終需交由黨代表決定為誰背書。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