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會敲定債限協議 白宮宣布避過違約

拜登(左)和麥卡錫(右)原則上達成債務上限協定。圖為今年3月,兩人在離開國會大廈時邊走邊交流。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終就債務上限達成協議後,兩人分頭向各自政黨解釋細節,爭取議員支持法案過關。雖然民主、共和兩黨都有人猛烈抨擊協議內容,但麥卡錫表示,有信心95%黨內同僚會投下贊成票,拜登亦強烈敦促參眾兩院儘快完成立法。按照暫定的時間表,眾院將在31日表決,距離財政部預料的6月5日底線不足1周。

綜合美聯社、NBC及《紐約時報》報道,府會經過馬拉松式的艱難會談後,拜登和麥卡錫28日晚宣布,雙方終於達成協議,避免聯邦政府出現「災難性違約」,也保持了經濟的流動性。法案文本將由共和黨負責起草,定稿之前會交給白宮審閱,然後分別交給眾議院及參議院表決。麥卡錫表示,眾院將於31日表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則通知民主黨同僚,要求各人準備在6月2日表決。

拜登與麥卡錫這次拆彈成功後,下一步工作是各自向黨友解說協議內容,同時爭取支持。由於府會雙方都有讓步,因此共和黨保守派和民主黨進步派都同聲批評協議,聲言會投票反對。麥卡錫承認,現在的版本無法得到所有人支持,但他在黨內會議解釋條文後,超過95%黨友都對內容感到興奮,樂見國會經過多年努力,這次終於首次削減政府開支。拜登也表示,民主、共和兩黨未來兩年,無需再為預算談判而糾纏,可以讓人鬆一口氣,強烈敦促參眾兩院迅速通過協議,然後由他簽署法案。

消息人士透露,府會這次達成的協議包括,2024財年的內政開支需維持在2023年水平,2025年僅可增加1%,國會則同意未來2年提高債務上限。但就這部分而言,民主黨放棄了增加預算的要求,共和黨也放棄了未來10年壓縮預算的要求,雙方各有讓步。其他條文方面,聯邦將收回300億元未使用的新冠疫情撥款,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撥款會削減4億元;根據共和黨的要求,凡是身心健全並在適齡階段的民眾,領取糧食券(SNAP)、貧困家庭現金援助等福利時,必須符合工作要求,無家遊民及退伍軍人可以豁免;此外國會也同意全額資助退伍軍人的醫保福利。

民主黨進步派眾議員賈亞帕爾批評,協議收緊了民眾領取福利的條件,是「絕對糟糕的政策」,她要細閱內容之後才決定是否支持。另1名議員海姆斯指責,現在的版本讓人憤怒,完全放棄了民主黨的重點要求,相信沒有黨友會對此感到高興。而在共和黨保守派,眾議員古德(Bob Good)和畢曉普已表態不支持協議,黨內參議員保羅也批評,協議並沒有真正地削減開支,「保守派再次被出賣」。參與談判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克亨利為協議護航,形容這次已是他出任10屆議員以來,所見的「最保守開支方案」。本身是麥卡錫盟友的眾議員約翰遜也極力平息保守派不滿,表示絕大部分共和黨眾議員都會支持協議,又表示領導層從未奢望保守派會投下贊成票。

白宮官員將會為民主黨眾議員及參議員分別舉行簡報會議解釋協議內容。財政部長耶倫一直表示政府最早將於6月1日出現債務違約,其後經過重新推算後,把違約限期推遲至6月5日。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