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血》女角明起服刑 囚友盼一睹霍姆斯真人

矽谷生物技術初創公司Theranos的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因為詐騙投資罪成,將於30日起在德州布萊恩(Bryan)的聯邦監獄服刑11年。由於描繪此案的暢銷書《惡血》(Bad Blood)在獄中風行,因此霍姆斯知名度大增,不少囚犯甚至希望能與她成為朋友。

《華爾街日報》報道,霍姆斯被裁定虛報Theranos公司的技術和業務後,被法庭判囚135個月,並需賠償452萬元。隨著向監獄報到的日期臨近,據悉囚犯都期待一睹霍姆斯的真人。由於《惡血》一書暢銷,部份囚犯希望能與霍姆斯成為朋友,但亦有人認為她被判刑11年過輕。獄警也表示,對這個知名囚犯特別關注。

德州布萊恩聯邦監獄是安全級別最低的女子監獄,可收容約720名罪犯,大多數人觸犯的是白領犯罪、輕微毒品罪或非法藏匿無證移民罪。

曾在這所設施服刑的犯人表示,預計霍姆斯將與多數自首的囚犯一樣,自行坐車到達監獄大門,在接待區接受搜查後﹐前往洗衣房領取短袖囚衣。監獄傳統是新到囚犯必須在廚房工作90天,但亦有例外,據悉廚房工作每小時雖有12仙報酬,但卻是獄中最艱苦的職位之一。

其他崗位還有園丁、文書或電話推銷員等,但像霍姆斯等牽涉詐騙罪的囚犯,相信不能參與商業工作。此外,獄中小賣部也是囚犯爭搶的工作,店員可優先購買零食、MP3播放器等優待,亦有小部分囚犯會負責訓練拉布拉多幼犬。

在服刑期間,霍姆斯22個月大的兒子和女兒每周都可到獄中探望,但探視時間僅限於周末和假日。布萊恩監獄探視室設有兒童專區,監獄局的政策列明,10歲以下的孩子可坐在父母膝上,女囚犯亦可在探視區域哺乳,但不少犯人會因孩子離開而難過,寧願拒絕子女到訪。

聯邦監獄局發言人表示,入住該處的囚犯平均刑期約14個月,不少人因表現良好或參加其他監獄計劃,可以提前獲釋。

霍姆斯早年宣稱推出「革命性驗血」技術,讓民眾從指尖採血就可完成300多項檢測,最終被發現只是騙局。Theranos公司在2015年揭發後,引起社會和金融界極大震動。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