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牌識別數據共享 危及尋求墮胎人士

據民權組織電子前沿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美國民權自由聯盟(ACLU)北加及南加分部指出,加州有超過70個執法部門與外州機構共用自動識別車牌(ALPR)的數據涉嫌違法,有可能導致前來加州尋求墮胎的外州民眾陷入危險之中。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該三個機構已向71個涉事執法部門發信,要求他們在6月15日前採取措施,停止與那些將墮胎刑罪化的州共用車牌數據信息。

據指,電子前沿基金會通過公共記錄法索取資料後發現,加州有多個執法部門與外州分享車牌數據,而車牌數據往往包括各類敏感信息,例如居住地、工作地點或是否尋求生育健康服務等。

電子前沿基金會的代表律師Jennifer Pinsof發聲明指出,「自動識別車牌(ALPRs)侵犯了人們的隱私,侵犯了整個社區的權利,因為這些設備不是根據地區犯罪率,而是通常在貧窮和佈置過度警力的地區部署。與一些將墮胎刑罪化的州分享這些設備獲取的數據,損害了加州保護生育健康隱私權所作的不懈努力。」她所指的,是加州2022年通過的法案AB 1242,其中明確規定,要保護來自外州的墮胎人士,讓她們免受其家鄉州的刑事打擊。

聲明指出,「例如愛達荷州已頒佈法律,規定如有人幫助未成年懷孕女子在外州墮胎,將會被判入獄2年至5年。加州那些收到我們的要求信的機構,將ALPR獲取的數據與全國各地執法機構共用,包括那些執行嚴格的反墮胎法律的州如阿拉巴馬、愛達荷、密西西比、奧克拉荷馬、田納西、德克薩斯。」

不過,沙加緬度縣警局推特上反駁稱,ALPR數據均是用來調查一些跨州發生的嚴重犯罪,像是兇殺案、綁架兒童案、人口販賣案、毒品販賣案等,同時批判幾個民權組織撒謊,會「進一步促使目無法紀和使罪犯免遭追責」。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