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將禁止5G網絡使用中國設備

葡萄牙的網絡安全委員會(CSSC)26日發布決議,將讓政府可以正式禁止在5G流動網絡及現有的4G平台上使用中國設備。

路透社報道,葡萄牙網絡安全委員會是總理的諮詢機構,這份日期標注為5月23日的決議文件,實際上排除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設備和服務供應商,對中企想進入葡萄牙5G 市場並可能延長現有合約又一次打擊。

根據去年8月通過的法律,葡萄牙政府可以決定「排除、限制使用或停用(電信公司的)設備或服務」,並制定營運商須遵守的條件與最後期限。

葡萄牙的主要電信營運商Altice、NOS與伏德風(Vodafone)已表示,由於歐洲與美國擔憂中國參與關鍵基礎建設可能危及安全,他們不會在5G核心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中國政府與華為則否認這類說法。

葡萄牙現有的5G網絡並非獨立運作,大致上仍根基於4G技術與設備。

葡萄牙網絡安全委員會警告,總部設在「政府會針對在第3國活動進行控制、干預或施壓的國家」的供應商或營運商,對安全構成「很高風險」,但沒有點名中國或任何中國供應商。這份意見是根據一項尚未公開的報告,報告內容評估了涉及5G技術的公共電子通訊網絡設備安全性。

委員會也提及,如果供應商總部所在的國家沒有與葡萄牙或歐洲聯盟達成資料保護、網絡安全或智慧財產保護協議,或者不是歐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也構成安全風險。

華為在聲明中表示,公司「事先不知情,也未就此事被諮詢過」,公司仍在蒐集用於評估的資訊,希望能持續服務葡萄牙客戶。

在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讓盟國禁止使用華為設備後,是否允許在本國5G基礎設施中使用該公司設備已成為全歐洲一個重要問題。

目前,英國、丹麥、瑞典、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已經禁止華為參與其5G網絡建設。

德國今年表示,正在審查在其5G網絡中使用中國組件的情況,並調查是否需要修改法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