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應立即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敦促美國立即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並且警告稱要讓「居高不下」的通脹回到美聯儲2%的目標,需要利率在2024年絕大多數時間都保持高位。

「在債務上限方面的邊緣政策可能會給美國和全球經濟在已經存在明顯壓力之際帶來進一步的、完全可以避免的系統性風險,」 IMF26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為了避免加劇下行風險,國會應該立即提高或暫停債務上限。」

IMF在對美國第四條磋商(article IV consultation)的結論聲明中發出上述警告。第四條磋商報告是IMF在與立法者和政府官員會面後對該國經濟和金融發展的評估。

IMF總裁克\xf9奡絮藃Q娜.格奧爾基耶娃對記者表示,該機構預計美國通脹率在一直到2024年底都高於美聯儲2%的中期目標。

「要讓通脹穩固回到2%的目標需要較長時間的緊縮貨幣政策,」她說,「我們預計聯邦基金利率直到2024年較晚時候都將保持在5.25%-5.5%的區間,也就是說利率需要在更長時間內保持更高水準。」IMF的預計水準比美聯儲當前利率水準高25個基點。

此外,道明證券策略師們表示,即使美國能夠避免付款延遲和違約的最壞情況,惠譽仍可能將美國評級下調至AA+,理由是政治邊緣政策和不可持續的債務路徑。屆時美國國債收益率將下跌,因為資金會追逐優質資產進行避險。此前,惠譽將美國AAA評級加入負面觀察名單。

道明證券指出,美國當前所處的境況與2011年債務上限僵局類似,投資者可以預期類似的市場反應。倘若惠譽真的降價,屆時美國國債收益率將下跌,因為資金會追逐優質資產進行避險。

具體來說,道明證券預計市場反應不會像2011年那樣極端。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有望下降10到15個基點,更短期限的美債收益率比長期降幅更大。

在2011年的債務上限談判中,儘管在財政部預計耗盡現金的前兩天,美國最終達成了協議並避免了違約,標準普爾還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將美國的信用評級下調,從最高水準的AAA下調至AA+,理由是美國政府管理財政的能力「不穩定、不有效、不可預測」。隨後,美股暴跌,反而提振了美國國債。

評級三巨頭之一的穆迪公司早前則表示,美國於6月中旬支付美國國債利息,對於維持其最高AAA評級至關重要。如果真的超過了所謂的「X日」,導致美國財政部沒有足夠的資金,美國接下來是否能在美債方面履行義務。穆迪認為的違約是指,未支付利息或本金。如果沒有支付,那就是違約。穆迪屆時會將美國的評級從AAA下調一個等級至AA1。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