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破頂日延後4天 府會談判獲喘息之機

本報訊

國家債務違約的危機步步逼近。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26日更新最新的最後期限,表示國會若不及時提高債務上限,部門到6月5日,便無法兌現所有的付款承諾,而6月首兩天政府就有1300億元的款項需要支付。最新債限破頂預期時間較耶倫之前的說法延後了4天。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則表示,府會談判雙方都有誠意,他有信心最終會取得成果。

綜合CNN、《華爾街日報》與《紐約時報》報道,耶倫26日再次致函麥卡錫,表示財政部將要在6月首2天內支付超過1300億元,到了6月5日的那個星期,還有920億元等候支付,假如現在的僵局維持,屆時部門未必能夠應付。耶倫表示,財政部仍可利用額外的會計操作,讓債務違約不在6月5日之前出現,具體方法包括,在公務員退休傷殘基金(Civil Service Retirement and Disability Fund)與聯邦融資銀行(Federal Financing Bank)之間,轉移20億元的國庫債券,但此舉會讓剩餘款項達到極低水平,財政部已經耗盡所有的可行方案,以非常手段避免違約。

信中還表示,府會之間的債限僵局已使金融市場承受巨大壓力,從過去經驗可見,就算府會最後一刻解決問題,仍會嚴重損害商界和消費者信心,同時納稅人的短期借貸成本上升,國家的信用評級也會遭受衝擊。

同樣在26日,議長麥卡錫表示,他過去1天沒有直接和總統拜登通話,但雙方談判代表都展示出誠意,其中白宮代表非常專業,他有信心彼此之間能化解分歧,現在的主要癥結仍在聯邦福利救濟計劃。麥卡錫又說,經過25日的努力後,談判已經取得進展,希望26日也有同樣結果,共和黨依然希望,國家不能從中國等競爭對手借錢,然後向身體健全、又沒有家庭需要撫養的適齡民眾發放補貼。

在談判中擔當重要角色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克亨利(Patrick T. McHenry)批評,財政部這次繼續公布債限死線日期,只是為了向共和黨施壓,耶倫致函麥卡錫之前,大家都知道時間緊迫埋首談判,現階段難以斷言,未來3天一定會有結果,但相信雙方終究能達成協議。

在府會談判的過程,是否收緊福利門檻是棘手問題,相反聯邦未來控制預算的年期已經解決。民主黨希望,政府只需在後續兩年,確保預算不會明顯增長,時間明顯短於共和黨要求的10年。

對於提高福利門檻的問題,拜登曾經矢言,不會收緊「醫療補助」(Medicaid)的受益條件,但在糧食券(SNAP)和其他補貼方面,他沒有徹底關上大門。針對這點,共和黨保守派與民主黨進步派之間各執一詞,其中民主黨的國會非裔黨團(Congressional Black Caucus)已表明,反對增加工作要求。

聯邦政府的債限其實1月已經觸頂,但財政部連月來調動經費,同時使用特別措施,將日期延續在現在。截至25日,財政部只剩380億元現金,雖然資金有進有出,但已從本月初的數千億元大幅滑落。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