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協商有進展尚未達協議 拜登承諾不減長者老兵福利

拜登此前就債務上限問題與麥卡錫會面。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白宮與眾院共和黨之間的債務上限談判仍然未有協議,不過雙方都表示會談有進展,眾議院將如期休會,議員們正紛紛離開首都華盛頓,總統拜登也會前往德拉瓦和馬里蘭州度周末。出發前拜登公開承諾,他不會容許國家債務違約,也不會削減社安和退伍軍人福利。

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及《國會山報》報道,政府估計債務違約最早會在6月1日出現,由於所剩時間無多,參眾兩院領袖都希望及早達成協議,然後議會下周表決法案。拜登25日在白宮表示,他與麥卡錫多次對話富有成效,雙方代表將繼續會談,現在已經「有進展」。

拜登表示,白宮與眾院議長麥卡錫在縮小赤字問題上存在分歧。麥卡錫也表示,雙方都知道分歧所在,正日以繼夜磋商希望有結論,雖然整體協議尚未成形,但也焦點明確,現在「每個小時都很重要」,談判代表將全天留在白宮。拜登和麥卡錫都表示,談判前景樂觀,雙方分歧可以消弭。

消息人士透露,白宮提議在下一財年將國防和內政開支維持不變,2025財政年度只增加1%。但共和黨人反對這個方向,希望來年減少內政支出。據悉,接下來其中一個可能,是共和黨人同意軍事開支和今年持平。

隨著違約限期日漸迫近,共和黨的保守派議員仍向麥卡錫施壓,重申堅持大幅削減政府開支的訴求。其中德州共和黨眾議員羅伊(Chip Roy)表示,需要以「重大改革」來換取同意提高債務上限。前總統特朗普甚至鼓勵共和黨議員,如果無法得到白宮讓步「那就違約吧」,又向麥卡錫表示,「確保你獲得滿意的協議。」

參眾兩院如期在周末休會放假,暫時預計5月30日才會返回國會山莊,屆時距離違約限期只剩2天,問題是麥卡錫承諾在協議方案表決前,會預留72小時讓議員們詳細了解協議內容,時間更顯緊迫。拜登同樣會離開華府,26日將前往馬里蘭州大衛營渡假,之後返回德拉瓦州威爾明頓的老家。參議院同樣休假直至將士陣亡紀念日之後復會。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指責「極端的共和黨人」不顧違約危機,日落前已離開華府。

共和黨人要求對接受政府資助的人士提高工作要求,包括食物券、現金資援和醫保計劃的受助人士,但民主黨人堅持反對。拜登在白宮玫瑰園再次保證,退伍軍人和社會保障的受助人不會受到影響,並再次表明不會讓債務違約的情況出現,指民眾值得明白社保資助款項就位不變,退伍軍人醫院仍會開門,國家也會取得經濟進展,但債務違約會使這一切受蜃威脅,他呼籲國會立即採取行動,解決債務危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