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鴨過馬路自己被車撞 中年好父親死在血泊中

里瓦拉生前全家福,與華裔妻育有一雙兒女。取自GoFundMe

民眾在里瓦拉遇害的地點放鮮花和玩具鴨致哀。沙加緬度蜂報/美聯社

一名心地善良的男子,日前在北加州羅克林(Rocklin)一處繁忙路口保護鴨媽媽和小鴨過馬路,期間慘遭人開車撞斃。家屬形容,男子生前最後舉動是付出愛心,完全符合其性格。

事發於本月18日晚8時15分,有目擊者指,育有兩孩的41歲男子里瓦拉(Casey Rivara)於羅克林市Park Drive與Stanford Ranch 路口等候紅燈時,發現有一群鴨子在路上,於是下車,指示四個方向的汽車都停下來,保護鴨媽媽和小鴨到對面街。

但里瓦拉的善心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當他走路返回座駕時,一輛由17歲少女駕駛的汽車卻穿越路口,直接把他撞飛倒地,最終慘死當場。

里瓦拉家屬事後在眾籌網站GoFundMe為里瓦拉的6歲兒子和11歲女兒發起籌款。直至周三(24日)下午已籌得超過13.5萬元,遠超3萬元目標。

根據GoFundMe專頁形容,里瓦拉與妻子Angel Chow(音譯姓周) 17歲時認識,當時周女從香港到里瓦拉就讀的高中當交流生,兩人墮入情網,最終共偕連理。

里瓦拉的阿姨翠茜(Tracey Rivara)在GoFundMe上寫道︰「凱西(里瓦拉)是最善良又最了不起的丈夫和父親,他在世的最後所為也是出於愛心。」

翠茜提到,他們一家「正在嘗試在這場巨大損失後復原和繼續往前」。

羅克林警方表示,17歲涉事少女事後留在現場,配合調查人員調查。警方還指,探員仍與目擊者進行筆錄和翻閱相關視頻,但看來涉事司機不會面對起訴。警方形容這是一宗悲刻。

車禍現場有民眾自發悼念,擺放不少鮮花,還有人擺放多件玩具鴨。

翠茜形容,「他的家人是凱西的一切,為了更接近他們,他最近開始在子女的學校工作。他喜愛在那所學校工作,因為他能夠正面影響其他孩子」。

遺孀周氏在社交網站臉書上發文說,一家獲得不少來自親友、同事和社區人士的支持和愛。「聽到凱西對你們的生活產生正面影響,我感到非常榮幸,我們非常感激。」她打算把這些悼詞編成一本書,「讓我們的孩子在想念他時可以翻閱」。

目擊事發經過的11歲男童裘德(Jude Peterson)說,看到所有鴨子都安全過了馬路,對事件感到「驚訝又害怕」。

其母說兒子當日回到家時淚流滿面,現已逐步釋懷,對里瓦拉充滿敬佩,形容「他做得對,他就是想幫忙,不想其他人開車傷到鴨子」。美聯社羅克林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