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區議會 促進社會和諧

(李民斌 香港)

現屆區議會任期將於今年底完結,隨著香港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有必要對區議會作全面改革,以徹底清除過去泛政治化的歪風,讓區議會更好地發揮建設社區、服務居民的應有功能。

作為地區諮詢組織,區議會扮演著政府和地區居民的橋梁角色,一方面蒐集民意,就社區福利、公共設施及服務等提供意見;另一方面,協助政府向地區居民解釋和落實地區政策、服務地區居民。然而,受到社會泛政治化的風氣影響,區議會的角色和職能曾被扭曲。至2019年,區議會更被騎劫成對抗政府的政治平台,從事煽動仇恨、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窒礙政府施政,刻意拖延阻撓款項運用,阻礙民生及地區發展。

提升議會專業性和多元性

特區政府的地區行政檢討接近尾聲,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將保留區議會,議員人數和薪酬與過去相若,但必須將國家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確保區議會符合《基本法》第97條的規定,回到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定位。區議會改革的路徑與方向非常清晰,就是必須「去政治化」,推動地區治理,協助政府聯繫地區居民,為社區居民提供文娛、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

區議會要回歸原有角色,議員產生方式是其中一個關鍵。事實上,區議會作為諮詢組織,產生方法不應只局限於直選,可以是協商、委任、間選和直選的混合模式,這能令區議會有更廣泛的參與途徑,促進地區層面的跨界別和跨專業合作,提升議事質素。區議會需要多元人才,除了熟悉地區事務的人士外,亦要有具備法律、工程、衛生、教育、安老、文化娛樂等專業知識的人士,從而向政府提供高質素的意見。

與此同時,以多元形式產生區議員,亦有助培育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政治人才。區議員工作範圍廣泛,對有志於發展政治事業的人才是一個很好的鍛煉,學習如何剖析地區問題,透過與居民互動,掌握民情民意,再建構出解決大小民生議題的想法,對於有志於從政者而言是一個絕佳搖籃,希望年輕一輩把握機會,從服務地區做起,為日後進一步發展政治事業鋪路。

我們期望改革後的區議會,與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合作,更好地反映居民的聲音,做好溝通的橋梁,將公帑用到實處,有效改善地區環境和優化發展,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促進社會和諧。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