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聯合校區慶祝亞太裔傳統月

馬韋恩博士 三藩市聯合校區總學監

你好! Kamusta! Xin chao! Talofa!

這些是用中文、菲律賓語、越南語和薩摩亞語打招呼的方式 。這也是三藩市聯合校區亞裔和太平洋島民(簡稱AAPI)學生和家庭使用的一些主要語言。這個五月, 我們一起表彰亞裔和太平洋島民(AAPI)傳統月, 以讚揚和高舉AAPI所作出的眾多重大貢獻。他們對於三藩市的歷史(無論現在或未來)都不可或缺。三藩市公校努力為每位學生打造一個能欣賞自己和找到自我的地方, 並每一天慶祝我們學生的多元性。我們社區藉著彼此包容和慶祝各自的差異來變得更好。

在三藩市聯合校區, 我們每天都向AAPI 社區致敬。許多我們學校為AAPI社區提供不同的亞洲語言課程和學會。在2021秋季, Leola M. Havard早期教育學校在美國本土開辦了第一個薩摩亞語雙語沉浸式課程。三藩市聯合校區也設有各種員工親和小組, 如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民(NHPI)種族親和行政人員小組, 以及為菲律賓裔/美籍菲律賓裔員工而設的Kabayan小組。

此外,三藩市聯合校區的Fa’aSamoa提案(FASI) 有助解決了薩摩亞/太平洋島民學生的學業差異問題。FASI 源自三藩市聯合校區教育委員會於2018 年通過,並於2020 年 9 月修訂的HAPI 決議案,目的是支持夏威夷和太平洋島民學生獲得公平服務和教職員資源。

一直以來,三藩市聯合校區都是高中族裔研究課的領導者。在種族研究課堂上,教師放映了「唐人街之崛起」一片,探討了 1970 年代至今美藉亞裔青少年的行動主義和三藩市歷史。 教師以此作為課文內容,鼓勵學生思考當代的變革運動。 許多種族研究課學生的播客均以美藉亞裔身份認同、模範少數族裔迷思,以及反對社會仇視亞裔等作為題材。

另外, 菲律賓裔學生健康實習計劃現已進入第三個年頭,這計劃為三藩市聯合校區內菲律賓裔學生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環境,培養他們技能以掌控自己的心理健康。他們在三藩市州立大學結束了第二次菲律賓裔學生健康研討會,實習生有機會在會上辦了一些與心理健康相關的小型工作坊。

農曆新年期間,三藩市聯合校區學校經常在校園內舉行慶祝活動,並參加三藩市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巡遊。在2 月,尤方玉屏學校學生舉辦了一次農曆新年慶祝活動,藉此宣揚學校社區的多元化和包容性,並迎接新的一年。在 James Garfield 小學,學生裝扮成麻將牌和兔子來慶祝兔年,還在農曆新年巡遊中表演。

今年,三藩市AAPI 傳統月的慶祝主題是「強化我們社區的架構」。全市透過五月份的各種活動、慶祝和節目,發掘美籍亞裔和太平洋島民的電影、食物和文化。亞太裔傳統基金會與其官方慶典合作夥伴亞洲藝術博物館、亞裔美國媒體中心 (CAAM) 和三藩市公共圖書館合作,編制了一份網上慶典指南,其中列出了 5 月份舉行的各項活動。

欲知更多資源, 請上網瀏覽 SFUSD的AAPI傳統月資源指南。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