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轉學過程參差 累學生走冤枉路

全國每年都有數十萬計社區大學學生希望其後轉進大學,因為在學費持續上漲下,社區大學被喻為取得學士學位的低廉方式。但事實並非這麼簡單,對部份社大學生來說,轉學流程像是迷宮,令人疑惑到可能毀掉他們的讀大學計劃。教育組織「全國學生清算所」(National Student Clearinghouse)資料顯示,在2016年開始入讀社區大學的近百萬名學生中,僅七分之一在六年內取得學士學位。其中一大障礙是失去學分,即學生在社大所取得的學分從未被計入學位。

有時這是源於差劣的意見。在缺乏社大的清晰指引下,學生往往修讀他們不需要的課程,結果多走冤枉路。四年制大學也可被怪責,因為各學府對評估轉學學分有不同規則,有些大學的要求比其他更挑剔。

但結果經常都是一樣。學生需花更長時間完成學位,意味要花更多學費,這些額外工夫對不少學生來說是太大負擔,最終一半社大學生選擇退學。

制度設計有敗筆

研究組織「大學機會運動」(Campaign for College Opportunity)副主席瑞安(Jessie Ryan)說︰「對一些學生來說是敗筆之處。這些制度專為大學和教師而設,卻不是為學生而設計。」

解決方案的研究至今取得的成功不大。不少州的學院和大學早已形成合作關係,確保某些課程能夠轉移,甚至有10多州採納共同課程編號制度,以便創造各校的一致性。

但問題仍普遍存在。紐約市立大學(CUNY)最新一份研究發現,有近半從社大轉讀大學修讀學士學位的學生幾乎失去一半學分,平均來說幾乎失去相當於一整個學期(semester)。

曾任CUNY系統教務長的研究員之一拉洛格(Alexandra Logue)形容,「從社大到學士學位的渠道是漏洞百出」。她直指,對於較大可能從社大讀起的非裔、拉美裔和低收入學生來說,這種事情的結果更壞。

學分不計浪費時間

23歲女學生科爾巴(Ricki Korba)準備從索奴拉哥倫比亞學院(Columbia College)轉進貝克斯菲爾德加州大學(UC Bakersfield),但赫見自己大部份社大學分不被計算,原因不是社大課程被認為不如加大嚴格——儘管部份課程使用同款課本——就是科爾巴的轉移學分已達上限。

主修化學和音樂的科爾巴現在只好重修她已考取及格的課程,從而延畢一年,還有增加最少2萬元學費和雜費,令她不只覺得浪費時間,且畢業前恐耗盡財政資助,她打算半工半讀以支付房租和學費,但不知道能兼顧這一切多久。

加大官員拒絕討論科爾巴個案,但指少量轉移學分能落入「灰色地帶」,需要額外審查。貝克斯菲爾德加大招生長坎特雷爾(Dwayne Cantrell)稱失去學分鮮有發生,來自加州內社大的不少課程都會自動被接受。

事實上,科爾巴這類個案並不罕見。尤其在長期以來努力將116所社大和逾30所公立大學連結起來的加州。

有大學官員表示,雖然課程在紙本上看來一樣,但內容細節通常都不一樣,因此失去學分是有發生,然而他們承認一直以來努力改善。

當學生轉進任何一所學校,教職員都會檢視學生的成績單,例如生物系教授會決定應否計算另一所學校的生物課。

教職員評判難公平

但CUNY研究員拉洛格認為,這些判斷可能戴上有色眼鏡,有些教職員會看哪一所社大和財務資助而辦事。

拉洛格認為,拒絕學分意味學生須於他們的學校修讀更多課程。 教職員有時會持較高標準去接受應用於主修學系的課程,並非只以一般要求去接受它。她說︰「那是錢,讓人們有工作,但那是非常短視的。」

部份州已介入這種審查過程。例如馬里蘭州通過新規則,只要一個課程與同級課程有七成學習內容相同,就須被接受,否則需給予學生和社大一個解釋。

加州早於2010年立法,規定社大提供特別副學士學位以保可以考進其中一所州大(CSU),2021年另一項法案規定,除非學生退出,否則所有符合資格的學生都能邁向轉進大學之路,亦創立一項都可銜接所有州立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