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西關注亞太裔需求 拒食物計劃淪談判籌碼

前眾院議長普洛西與亞太議會組織成員召開圓桌會,了解亞裔社區所需。記者徐明月攝

薩摩亞社區中心在會議開始前帶來傳統文化表演。記者徐明月攝

五月是美國亞太裔傳統月,國會眾院前議長普洛西(Nancy Pelosi)1日回到選區三藩市,與亞太議會(API Council)的各機構成員召開圓桌會,討論亞裔社區關心的教育、公共健康以及食品危機等話題。與會者表示,普洛西雖已卸任議長,但一如既往關心亞裔,讚揚她在聯邦有著不可撼動的政治影響力,希望通過她可以傳遞亞裔的需求,保障亞太裔各項議題未來都能繼續得到聯邦的撥款。

圓桌會地點選在三藩市薩摩亞社區發展中心(Samoan Community Development Center),該中心致力於為薩摩亞人和太平洋島民提供自給自足、社區團結、教育以及傳統保護等服務。會議開始前,中心帶來民族舞蹈,普洛西稱樂於看到學習薩摩亞文化的學生的傳統表演,感謝該中心繼續保護薩摩亞語言,指出這類服務就是亞裔社區所需要的。

主動聯繫社區

亞太裔法律援助(API Legal Outreach)代表Dean Ito Taylor稱,介紹普洛西很難,因為她多年來成就太多,如果僅從亞太裔事務而言,她一直都是社區在聯邦層面忠實的代表,重視各項社區關注的議題包括可負擔房屋、疫情後的恢復、基建設施、婦女暴力等。

追溯當年,亞裔在政治層面還沒有像現在的影響力,普洛西進入國會第一天就主動聯絡亞太議會,確保把三藩市亞裔的聲音帶到聯邦,而在她之前還沒有議員如此做。Taylor還說,與以前不同的是,卸任議長一職後普洛西有更多時間與社區一起,亞裔社區感謝她的貢獻。

普洛西說:「亞太裔傳統月是我們慶祝亞太裔為國家所做貢獻的時候,因為這個社區的存在代表著美國的多樣性。」她向眾人介紹過去一年來拜登政府針對亞裔的舉措,包括組建第一個亞太裔國家博物館,已經推薦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許傑參與籌備。她還笑稱,相比於她代表的三藩市亞裔社區,其他同事選區感覺很「無聊」(Boring),因為他們沒有像她的選區這般多樣的文化。

健康教育藝術重要

她說,亞裔在三藩市具代表性,她在聯邦層面有靈感提出其他議員完全關注不到的議題,例如早年針對保護中藥的相關法案等。普洛西強調當社區需要資金保障時,離不開健康、教育以及藝術,她36年前第一次宣布競選公職,第一個參加的公開活動就在華埠。她還提到反對仇視亞裔運動、新冠疫情後的社區恢復、半月灣大型槍擊案等,都是在聯邦層面同樣值得重視的議題。

會上普洛西回答了四個社區代表的提問,針對早教、公共健康以及食物危機等方面能否繼續得到聯邦資金的保障,普洛西都予以積極的回覆。她還說,拜登總統早前簽署的芯片和科技法案中,有包括確保教育和家庭早教的資金,繼續提供幫助。她也談到當前關注的美國債限問題,稱現在共和黨想要削減對弱勢群體食物的資金援助,將會導致數百萬長者失去食物,這不應該成為達成兩黨債限的條件。她本人曾多次到三藩市的食物銀行做義工,親眼看到有很多的亞裔家庭需要這些服務。

華人社區爭取支持

亞太議會行政主任黃嘉麗(Cally Wong)表示,這是普洛西第15年在亞太裔傳統月時舉辦社區圓桌會議,每年都會選擇不同的地點,去年是在華埠舉行。該組織希望通過和普洛西溝通反映社區關注,亞裔社區所需的資金得到持續的注入。

亞太議會是三藩市亞太裔聯盟組織,倡導公平資源,以改善三藩市服務欠缺的亞太裔以及太平洋島居民的生活質量,共有近30多個來自該議會的成員出席會議,來自華裔、日裔以及太平洋島族裔等社區。

安老自助處行政總監鍾月娟、華協中心行政主任楊重賢、中華文化中心行政總監梁凱欣、亞太裔傳統基金創辦人鄭可欣、東北醫療中心政府及社區事務經理何鍾靈、日本城特別工作組(Japantown Task Force)行政主任江美利等社區領袖與會,其他與會的華人組織還包括華埠媒體合作社(CMAC)、美國華人歷史學會、華埠幼兒樂園、亞太裔社區中心等。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