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護工爭取25元時薪 多位三藩市參事支持

工會家護等社工在三藩市市府門前集會,要求漲時薪至25元,獲市參事陳詩敏、安世輝、殷嘉立和孟達文等等支持。記者彭詩喬攝

彭一玲(右)專程從東灣趕來參加家護工人集會,支持加薪。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一批為長者及殘疾人提供家庭護理、為無家者和精神疾病人士等提供服務的非營利組織社工,周二(11日)在三藩市市府大樓前集會,要求市府將其最低時薪提升至25元。這場運動獲得來自三藩市及灣區多地代表支持,多名三藩市市參事也現身表態。

SEIU Local 2015加州長期護理工人工會執行副主席伊萬(Kimberly Evon)指出,為長者和殘障人士提供加護服務的工人們,確保了長者和殘疾人更有尊嚴、更舒服地在家中生活,對社會和個人來說意義重大。但加州面臨嚴重的家護人員短缺問題,根本原因就是薪資低下,不足以負擔在本地的開支。她援引數據指出,受僱於非營利組織提供這些重要服務的工人們,時薪往往不足20元,家護人員的平均年薪只有2萬多,平均月薪1700元,「這樣的收入在哪裡生活都不苟同,他們連自己都照顧不了,這是不可接受的。」伊萬告訴本報記者,集會是希望敦促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將漲薪納入新預算。

另一個代表工人的工會SEIU Local 1021副主席哈迪(Kristin Hardy)指出,三藩市面臨嚴重的無家者危機和毒品上癮危機,「如果沒有這些工人,如何應對這些問題呢?」這兩個本地工會都要求三藩市將工人薪水提升至每小時25元,以應對日益增長的住房和生活消費。

工會成員Ellie分享了她的所見所聞,她在疫情期間為三藩市慈善組織擔任租金圓桌項目的個案經理,幫助無力支付房租而被逼遷的市民與房東、律師交涉,幫助他們保留住所。Ellie指出,這是很重要的社工工作,受到很多人的讚賞和感激,但她的同事中也有人遭遇經濟困難,被房東逼遷,「他們每天出現在工作崗位上,幫助別人度過生命中最艱難的時期,與此同時他們自己的住房都不穩定。」她指出,非營利組織的工人總是被期望為「熱情」而工作,「但我們都知道,『熱情』無法支付賬單。」

三藩市市參事陳詩敏、殷嘉立、潘正義、盧凱莉、孟達文、華頌善、安世輝都到場支持工人。陳詩敏是市參事會預算委員會主席,她表態支持漲薪,還呼籲所有市府工人團結一致,無論是否面臨薪資談判,不要彼此對立,確保將漲薪繼續推動,讓所有工人在預算案中都獲得公平的薪水。另外三名市參事梅義加、盧凱莉和麥德誠等未親身到場,發簡訊給工會表示支持。

三藩市勞工委員會(SF Labor Council)執行總監Kim Tavaglione主持集會。

SEIU 2015工會華裔執行理事彭一玲專程從東灣來支持三藩市長期家護工人,她表示現在的薪資已經不足以支撐日益增長的生活花銷,同時家護工人面臨嚴重短缺,希望三藩市能把合約簽下來,為社工漲薪。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