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遲街邊放垃圾今實施 專家批評無助解決鼠患

市清潔局把路邊垃圾放置時間由下午4時改為晚上8時。Stephen Speranza/紐約時報

市清潔局從今天(1日)開始把路邊垃圾放置時間由下午4時改為晚上8時,希望透過延後居民和商家扔垃圾,縮短垃圾擺在街上的時間,以盡可能減少鼠患問題。但專家指出,此舉僅僅改變了老鼠的進食習慣,不會對老鼠種群帶來任何重大影響。

據NY1報道,清潔局為了提醒紐約人有關收集垃圾新規,特意設計出一張宣傳圖片,上面是老鼠拖著一個小小的手提箱,意味著牠們無法覓食之下唯有搬家。對於外界質疑,這張傳單設計似乎令老鼠太過可愛,市清潔局長蒂施(Jessica Tisch)一口拒絕說,「不,重點是我們已經引起了注意。」

但對於當局的新規,在害蟲防治領域擁有50年經驗的Arrow Exterminating Co.,Inc.滅鼠專家多伊奇卻嗤之以鼻,他嘲諷地說,「改時間?沒錯,老鼠們會聚在一起同步對手錶,然後一起等到8時才開餐。」

根據市數據指出,311熱線的老鼠目擊報告總數從2020年的1萬6262宗,增加到2021年的2萬5010宗,再增至去年的2萬6496宗。年初至今,截至上周中旬為止,目擊事件與截至去年同期相若。

專家表示,目前尚未清楚為甚麼紐約市鼠患近年急升,部分原因是市府並沒有開展對老鼠行為和生物學的廣泛研究。但多伊奇說,老鼠的需求很簡單:食物、水和住所,「最基本原則是,如果你能消除其中之一,你就會給老鼠族群生存帶來壓力」。

他補充說,這項新計劃在這些方面無濟於事,因為老鼠是夜間活動,這意味著絕大多數老鼠在晚上才出來覓食。

紐約復旦大學訪問學者、長期從事老鼠研究的帕森斯也認同說,「據我所知,沒有任何專家、動物學家或害蟲專家認為,市府此舉會改變老鼠的數量。」他指出,紐約人在白天或在地鐵周圍見到的老鼠,只是龐大族群之中要麼被遺棄而獨自行動,要麼是一隻異常大膽的老鼠,「例如之前在地鐵出現的『披薩鼠』,只是非常極端的離群值。」

多伊奇及帕森斯也說,推遲收垃圾方案有助於改善市容,無成本地令街道看起來更整潔,卻對解決鼠患作用非常有限。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