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安排蔡英文過境 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

蔡英文過境紐約,於美東時間30日參訪雲海嚴選柑仔店,觀看店內陳售的商品。中央社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期間過境美國,回程過境洛杉磯時可能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烈譴責美方不顧北京嚴正交涉和反復警示,執意安排蔡英文過境,為此北京提出嚴正抗議。

毛寧指,美台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安排蔡英文在美從事政治活動,妄圖藉此提升美台官方往來和實質關係,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也再次證明,當前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的根本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推進「以台製華」。毛寧敦促美方將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承諾落到行動上,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則,北京將繼續密切跟縱事態發展。中國駐美大使館公使徐學淵也批評美方不應以過去的錯誤為藉口,向世界發出錯誤信號,再次對中美關係產生嚴重影響。

專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表示,美方有就有蔡英文過境安排及其他問題,與北京進行頻繁、明確和坦誠的對話,相信有助緩和大陸的反應。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目前沒看到北京對蔡英文過境的具體行動。

坎貝爾:倡設冷戰時代溝通熱線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表示,為美中關係建立護欄的努力仍未成功,有需要建立類似冷戰時代的聯絡熱線及其他危機處理機制。美國希望保持與中國的溝通渠道暢通,華府向北京表明已準備再次舉行中美元首通話。他認為中美軍隊在鄰近地區活動,設立溝通熱線是合適和負責任,但中方抗拒與美方討論相關議題。

過境紐約的蔡英文除了出席僑宴外,還分別參觀了當地售賣台灣產品的店舖,會晤在當地創業的台灣青年,然後去台駐紐約辦事處會見友邦代表。

據台灣媒體報道,蔡英文30日受邀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活動,她於當晚7時30分抵達會場,「哈德遜研究所」總裁華特斯在門口迎接,蔡英文僅與華特斯握手後,便快速步入場內,沒有接受現場媒體採訪。

據中央社報道,這場活動並未公開,蔡英文在現場獲頒「全球領導力獎」後發表演說,她在演講中強調「捍衛民主」。華府另一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納(Edwin Feulner)也出席這場活動,他會前受訪說,持續深化美台關係。

有報道指,蔡英文結束中美洲訪問,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時,有可能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鍚會面。若麥卡錫會晤蔡英文,北京可能制裁麥卡錫等美方人員,甚至可能是再到台海展現軍事力量,美軍印太司令部已就蔡英文之行,訂定了類似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的應變計劃。

台方料大陸反應不及去年強烈

在台北,國安局長蔡明彥到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預料大陸採取的回應措施不及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時激烈,因麥卡錫一旦與蔡英文會面,事發地點在美國,複雜度較低,目前有多國元首在大陸訪問,認為北京在此時不會有激烈軍事動作,但不排除大陸趁蔡英文返台期間再度在台灣周邊軍演。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