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監管法規改革 酒駕激增恐致悲劇

紐約對監管證據交換的法規進行改革,執法部門表示,曼哈頓醉酒駕駛案件數量因而有驚人激增,極可能導致悲劇。

《紐約郵報》報道,曼哈頓有警員指出,檢方應該為某些案件獲得搜證寬限期,尤其是涉及醉酒駕駛的案件,認為這只是放生醉酒司機。

布碌崙一名警員表示,即使關注扒手或更嚴重犯罪,都不應忽略酒駕問題。他指出要是有人僥倖逃脫,下次可能不僅是酒駕,更可能是會有人在車禍受重傷。

有辯護律師指出,紐約監管證據交換的法規改革後,過去18個月他在曼哈頓的酒駕官司,至少有一半成功駁回。他認為一半的案件中,要是他的客戶接受呼氣測試,肯定會增加定罪的可能。

他指出即使這些司機打脫後,再次被捕也沒有重犯紀錄,大多數被告都獲辯訴交易,選擇較輕的「能力受損時駕駛」的指控。但要是檢方未能在期限內提控,他們甚至連那個較輕的定罪都可逃脫。當局的改革於2020年生效,曼哈頓去年酒後駕駛和其他駕駛罪行的整體脫罪率即颷至15%,遠超於2019年的 6%。

儘管統計數據令人不安,但支持改革的前民主黨議員並不感遺憾,認為檢察官必須克服它。共和黨議員則批評,新規定增加了檢察官必須移交給辯方的證供數量,並縮短了交證供的時間。他們提出了數項廢除各種條款的法案,但均被民主黨控制的立法機構擱置。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