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噪音投訴急增 本月311接近4萬宗

自新冠疫情以來,紐約市的噪音投訴急遽增加,目前比2019年增加約四成。Karsten Moran/紐約時報

自新冠疫情以來,紐約市關於噪音的投訴急遽增加,甚至引發起多次致命衝突,突顯出紐約市正面臨日益惡化的生活問題。

據《每日新聞》報道,對於紐約人來說,噪音騷擾似乎已成為生活日常,但最近發生了至少有4宗與噪音有關的致命衝突,包括一名27歲布朗士父親上周因投訴鄰居大聲播放音樂最終被殺。

受害人未婚妻表示,他們在血案發生前已經多次向311熱線投訴鄰居噪音問題,但情況一直未有改善。在案發那晚,當他們剛剛把5周大的嬰兒哄入睡後,隔壁又傳來如爆炸般的音樂,甚至令公寓牆壁都搖晃起來──受害者穿上衣服,當面向鄰居投訴噪音,最終在離開時被人從後一刀刺死。

去年12月在曼哈頓遊民收容所內,也發生另一宗涉及噪音投訴的血案,一名女模特兒因不滿室友播放音樂太大聲,在爭執之下被刺死,兇手其後向警方自首並被控謀殺。

根據紐約市公開數據,單計本月311熱線已接獲近4萬宗噪音投訴,與過去幾個月大致相同。自新冠疫情以來,噪音投訴一直增加,今年冬季的投訴個案比2019年同期大約增加了40%。

環境心理學家布朗扎夫指出,可能要歸咎於各種原因,包括疫情期間在家中時間更長、在家工作、戶外用餐,以及汽車和直升機噪音。

他說,「噪音真的可以令人心情無比煩躁,甚至不斷敲打天花板直到鄰居安靜下來。人們對噪音的心理反應是侵入性,他們會感到生氣及沮喪,當你開始有這種反應時,心臟跳動更快、脈搏率增加,從心理上而言,壓力就會上升。」

Fordham Hill Owners Corp成員兼市議會14區居民布拉德肖表示,自新冠疫情以來,噪音投訴愈來愈多。

市議會14區是全市311熱線噪音投訴最多的一區,布拉德肖說,「每個紐約人,無論你住在哪個社區,都希望有寧靜的生活環境,至少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外能夠安靜下來。噪音問題確實令生活質量大大降低,甚至有人因噪音而搬出紐約市。」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