閔小芬默片配樂作品《白蓮》 4月15日林肯中心上演

《白蓮》演出劇照。

華裔琵琶演奏家閔小芬將於4月15日在林肯中心現場上演她的從30年代老上海的默片電影《神女》得來靈感,創作的即興爵士樂作品《白蓮》(White Lotus),觀眾將在屏幕上播放的英文字幕影片的配合下欣賞閔小芬的音樂與人聲。這種新穎的形式引起觀眾的廣泛興趣,《白蓮》之前在美國各地的演出均座無虛席。

《白蓮》是閔小芬從1934年的默片電影《神女》得來靈感,根據電影劇情創作出的爵士風格中國民樂音樂。由吳永剛導演,阮玲玉、黎鏗主演的《神女》是中國30年代經典電影,講述的是一位女性為了獨立將兒子扶養成人淪為妓女,又遇人不淑,被男人當成搖錢樹,最後奮起反抗殺死渣男的故事。閔小芬說,她來美國後迷上了爵士樂,她開始研究30年代上海中西結合的音樂,繼而開始研究同一時代的電影,被《神女》裡低層女性的偉大母愛深深感動。2017年年底,閔小芬就開始思考將音樂與這部電影結合進行創作,之後在多次演出中創作不斷成熟。

這些作品被收錄在2021年6月由Outside in Music唱片公司出版的閔小芬新專輯《白蓮》中,作品中閔小芬一人操刀琵琶、三弦、中阮、古琴等四種中國民樂樂器加上自己的演唱,配以吉他、電吉他和特別音效,出神入化的演繹出電影中的人物和情節。

15日的演出將於當晚7點30在林肯中心David Rubenstein廳舉行,閔小芬將與南亞裔吉他演奏家Rez Abbasi合作,為現場播放的默片《神女》配樂演奏。演出開始前她還將與來自紐約亞裔電影節的特別嘉賓就《神女》這部電影及藝術創作進行簡短對話。購票詳情請見:https://www.lincolncenter.org/series/lincoln-center-presents/min-xiao-fen-white-lotus-241。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