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英注意|曼徹斯特4月1日起徵收遊客稅  英國首例

4月復活節是旅遊旺季,英媒報道,曼徹斯特將於 4 月 1 日起向遊客收取每晚 1英鎊的遊客税(tourist tax),成為英國首例。

據《鏡報》等報道,新例實施後,每名於曼徹斯特市中心酒店或度假公寓住宿的旅客,都必須為每個房間每晚支付 1 英鎊,預計該稅項每年為這個英國北部重鎮帶來額外300 萬英鎊的收入,以用於建設新的曼徹斯特住宿業務改善區 (Accommodation Business Improvement District),並於未來五年推動旅遊業經濟增長。

未來幾年,曼徹斯特將增加近 6,000 個酒店客房,從而增加100 萬人次過夜旅客。

去年底,曼城的酒店業界就是否實施該費用舉行了全民投票,結果五分之四投票支持。

曼徹斯特將是英國第一個徵收遊客稅的英國城市,但不會是最後一個。據報蘇格蘭愛丁堡亦計劃推出每晚 2 英鎊的旅遊稅。

徵收遊客税的做法在世界各地漸趨普及,歐洲多個城市都有實施此政策,包括威尼斯和巴塞隆拿,而且收費更高。在巴塞羅那,遊客每晚需要支付 4 歐元(3.50 英鎊),到 2024 年 4 月 1 日將至少增至5.50 歐元。

威尼斯根據住宿的星級向遊客收取 1 至 5 歐元的費用,目前正在考慮提高至每人最高 10 歐元,以緩解旅遊業的壓力。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