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民主黨人聯手推動 燃氣灶禁令創全國先河

胡楚在預算提案之中,提出新建築物全電爐計劃。州長辦公室圖片

紐約有望成為全國第一個在新建築物禁止燃氣灶的州份,以達成減少溫室氣體的目標。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預計將於本周敲定的州預算案,有望加入燃氣灶禁令。民主黨州長胡楚在1月提出的預算提案之中,已提出了新建築物全電爐的計劃,而由民主控制的州參眾議會,也都在其各自預算概述中包含類似建議。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影響之一,是在新建房屋中禁止安裝燃氣灶及其他燃氣電器(例如熱水器和烘乾機)。

但是,新規正面臨一些共和黨人、工會、天然氣公司和商業團體的反對,提出可負擔能力及可靠性的擔憂。另一邊廂,環保團體則大力支持。奧本尼民主黨人仍在敲定最終細節,當中包括禁令將何時生效。根據目前各方提案,禁令將最早於2025年1月1日生效,而最遲為2028年12月31日。此外,州議會也提出豁免條款,例如放寬商業廚房、醫院、火葬場、實驗室和自助洗衣店,而州長辦公室也對豁免開綠燈。

參議院共和黨領導人奧爾特(Rob Ortt)批評說,這些提案將令消費者沒有選擇,「尋求更清潔能源發展,其實不必涉及對可靠、可負擔的現在能源完全禁止。」

關於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U.S.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因空氣健康問題而考慮禁止室內燃氣灶,今年在全國引起廣泛討論。共和黨人和一些中間派民主黨人批評這是在扼殺傳統烹飪方式,而白宮亦稱拜登總統不支持燃氣灶禁令。

由勞動工會和天然氣公司等組成的「紐約人可負擔能源聯盟」(New Yorkers for Affordable Energy)反對燃氣灶禁令,稱其為居民不受歡迎。最近錫耶納學院一項民意調查發現,紐約受訪者中有53%表示反對。

聯盟負責人奧爾特加(Daniel Ortega)表示,「除非我們能夠解決可靠性和負擔能力的問題,否則無法完全禁止化石燃料。」他引用去年12月水牛城暴風雪作為例子,稱暴風雪導致廣泛停電,足以證明電力的局限性。

紐約州的《氣候領導力和社區保護法》於2019年通過,呼籲到2030年的經濟環境氣體排放量將較1990年水平減少40%,到2050年的排放量減少85%。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