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政壇前須捫心自問 我競選公職到底為什麼

三藩市唯一亞裔華裔市參事陳詩敏談華人參政的挑戰。記者徐明月攝

陳詩敏早前就其譴責德州種族歧視法案舉行記者會,和支持者合影。本報資料圖片,記者洪郁欣攝

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

經過去年11月三藩市本地選舉後,市參事會十一位市參事中僅剩一位華裔,即第一區市參事陳詩敏(Connie Chan)。身為市參事會重要的預算委員會主席的她表示,華人社區內部會有不同的訴求和意見,所以想要繼續有華人擔任民選官員,最好不要「自己人打自己人」,要允許有不同聲音的華人代表存在,這樣才能更滿足不同需求的華人,令華人的政治力量更廣泛而持久。

陳詩敏接受本報專訪時稱,華人在三藩市占比很大,每個區關心的議題不同,目前作為唯一一位代表三藩市華裔和亞裔的市參事,她深感挑戰很大,解決一個區的問題並不代表三藩市華人社區的問題就都解決了。

她說,想要讓民選職位繼續有華人代表,選民投票和華人積極參選是最重要的。而華人也會因為經濟、文化背景的不同,有著不同的觀點。作為華人選民,她認為不能說一位華人代表和自己在一些議題上有不同的意見,就要想著換掉去扶持新的人,因為即使都同為華人民選代表,也不可能每個政治觀點都相同,所以應該允許不同立場的華人參政出來代表不同的華人需求。

為明年選舉做準備

2024年將是選舉年,屆時華裔州眾議員丁右立任期將滿,奇數區市參事將重選。陳詩敏提醒華人社區,今年是沒有選舉的年份,也非常重要,華人要根據當下的訴求,開始關注選舉提案以及有沒有華人候選人感興趣參選。

前日落區市參事馬兆明(Gordon Mar)在連任競選中失利,使華人占比最大的日落區迎來二十多年來開放選舉後的首個非華裔市參事,市參事華人代表也從本就已少的兩個變成一個。

陳詩敏表示,當下華人社區的參選積極度不夠高。她從馬兆明的競選中看到,華人社區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如此一來華人的選票就會被分走,而這也是成為華人候選人的擔憂。在如何選擇候選人方面,她希望選民看到,想要參選的候選人並非一定是真的關心華人的,而很多不想參選的社區人士卻是真關心華人的,華人要懂得去分辨誰是真的有心人,還要提前考慮到怎麼去栽培那些既有能力又願意服務社區的候選人。

而對於有興趣參選的華人競選者,她希望在決定參選前先問問自己為什麼參選。如果是為自己的仕途發展,那就很困難。因為如果你不為社區的話,工作起來就會沒有方向感。比如長者服務,非牟利機構資源保障等,都是在自己以社區為核心工作方向的前提下才看到並解決問題的。這一點參選人一定要坦白面對自己的想法,就可以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參選。

溝通理解才能維權

面對三藩市華人代表嚴重不足的情況,陳詩敏沉思片刻,承認當下的的確確是華人政治的危機,也是實實在在的問題。怎麼改善需要探討?她指今時往昔不同,曾經擔任市參事立法助理多年,她感受過亞裔華裔代表眾多的工作氛圍,對比現在僅有她一人是很不相同的。

「那時候所有的市參事不論是否為華人,都會有一個華人助手。但即使這樣也還不夠,社區還是積極支持更多華裔民選官員當選。」陳詩敏會聽說讀寫中文,全程用粵語接受訪問。她說,市參事本人是華人甚至會說中文,能夠與該區華人的溝通更直接。

而現在不但華人市參事少了,也並非每位市參事都有華人助手了,就會出現市參事本人和助理都無法與華人理解和溝通。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如果都無法與華人社區聯絡,又怎麼能夠幫助到華人的權益。她認為,就算有華人助理,也要認識到這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有華人市參事、州眾議員、市長以及委員會主席、政府僱員等,各個領域方方面面都要有華人才行。

陳詩敏說,她會和每個市參事合作,而之所以和佩斯金合作較多,不僅僅是因為他是華埠所在第三區的市參事,而是他會主動來找她提出一些關於華埠和華人的社區問題。他很尊重她這位華人市參事,會聽取她的意見。「需要承認的是,當下三藩市無論誰擔任公職,仍然都希望獲得更多華人社區的支持。」陳詩敏說道。

追蹤公帑杜絕浪費

陳詩敏獲佩斯金任命為市參事預算委員會主席,該席位在分配政府資源方面起著關鍵的作用。她表示,過去包括鄧式美在內的幾位前華人市參事,都曾擔任過預算委員會主席,華人擔任此職有其優勢,身為移民的背景,往往更具規劃財務和資源的能力,深明金錢不容浪費。她擔任主席後,通過仔細檢查市府的每項開銷,發現當下的確有浪費的情況亟需改善。

「追蹤資金是否被最大的利用,就是去了解市長轄下的各個部門所負責的工作,如街道清潔、警力服務、衛生服務等是否出現改善的效果。」陳詩敏表示,這是其判斷資金是否科學利用沒有浪費的依據。

她坦誠,即便成為市參事,她也和很多亞裔一樣會遇到歧視的情況,再加上她是女性。她的處事原則就是尊重,「就算你歧視我,我知道我代表華人社區,我就做好我應該做的事情就好了。」

陳詩敏為亞裔爭取權益的努力不限於三藩市本地,她剛剛提出決議案,譴責德州出台禁止中國人買房的種族歧視法案,受到德州華裔州眾議員吳元之(Gene Wu)的支持。她表示,該項決議案在市參事會上受到支持,但還是聽到有聲音質疑她管他州的事,「我並不認為這與三藩市無關,因每個州的立法其實都是相互影響的。如果真的通過其他州就可能效仿,等到發生在加州再去反對就太遲了。要將這種歧視扼殺在搖籃中。」她認為與不同州官員的聯動可以在全國範圍壯大華人力量,更好幫助和支持彼此。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