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立法大勢已定 抖音難逃遭禁命運

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表示,短視頻平台抖音(TikTok)雖然派出行政總裁周受資出席聽證會,但未能消除議員對數據隱私、中國滲透等方面的憂慮,因此國會頗有可能行動,限制抖音在美擴大影響。

ABC報道,加拉格爾26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抖音在美的活躍用戶已經達到1.5億人,成為美國的最大媒體平台,但背後仍由中國控制,情況使得共和、民主兩黨放下分歧,在這個議題上立場一致,為此他和中國問題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代表克里希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正推動立法,要麼立法封殺抖音,要麼抖音將其中資股份售予美國公司。加拉格爾和克里希納莫提異口同聲表示,事件涉及重大風險,因此國會必須行動。

此外,眾院議長麥卡錫26日亦在推特上發文,形容國會將進一步調查抖音。而在華府制裁聲音逐漸升溫的同時,中國官員批評美方的要求不公,也反對抖音出售中資股份。

周受資日前出席聽證會時曾經提出讓步方案,將抖音美國用戶的數據儲存在德州,並由美國公司管理,藉此防止北京截取,對此加拉格爾和克里希納莫提都表示此舉並不足夠。

其中克里希納莫提形容,他已收到吹哨人舉報,批評有關安排只是謊言,加拉格爾則說,就算用戶數據留在美國,抖音仍可透過演算法向用戶推送文宣信息,繼而達到引導輿論的結果。

在上周的聽證會上,周受資曾說議員的憂慮都基於「假設和理論」,沒有證據顯示抖音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公司也不會利用演算法,推送親華內容、干涉美國選舉的信息。不過議員反駁,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的員工曾接觸數據,因此風險不容忽視。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