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選韋科辦造勢集會 特朗普陣營稱別無他意

前總統特朗普這次在德州韋科(Waco)舉行大選造勢集會,令人聯想起聯邦政府昔年在當地鎮壓極端宗教組織,並導致數十人死亡的往事,似有藉此顯示自己被打壓,不惜與執法部門對抗的含義,但特朗普陣營表示,選址決定與此無關,德州副州長則說,地點由他挑選,批評特朗普的聲音只是「假新聞」。

綜合美聯社及CNN報道,特朗普陣營25日表示,選擇韋科的原因純粹是當地位於達拉斯、休斯頓、奧斯汀和聖安東尼奧4座大城市中間,四通八達方便民眾往返,而且市內的基礎設施適合舉辦大型集會,決定與當年的血腥衝突沒有關係。

在集會期間,特朗普表示外界的指責無的放矢。德州的共和黨籍副州長柏特里克(Dan Patrick)則說,「是我選擇了韋科」,部分媒體藉此質疑特朗普存心挑釁,只是散播「假新聞」。

1993年克林頓執政期間,極端宗教組織大衛教派(Branch Davidian)佔據城外某個牧場,與聯邦調查局(FBI)、煙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等執法部門對峙51天,最終當局強攻牧場時,建築物突然起火並導致76人死亡,當中包括教派領袖、多名成年信眾以及信眾家庭的25名兒童。對峙從1993年2月開始,4月中旬結束,今年是事件30周年紀念。

由於這段往事,韋科在部分民眾心目中,一直是民間對抗聯邦執法的象徵,而特朗普這次選擇此地,再加上2021年國會騷亂的前科,因此部分輿論解讀,特朗普希望藉此向支持者傳遞信息,化解自己面對的多項調查。

在造勢大會期間,特朗普發言時並沒有提及大衛教派事件,但用了大量篇幅指責聯邦司法部,以及紐約曼哈頓等地的檢控部門調查自己,行為已經構成「司法不當」。他甚至表示「我們需要多生孩子」,令人猜測這段內容企圖將話題引往白人種族危機,寓意全國的白人比例逐漸降低,不久後就會成為少數族裔,其他族群則會取而代之掌控社會優勢。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