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匯街前珠江百貨舊址 發展商欲加建十層商住大廈

前珠江百貨舊址,百老匯、堅尼路277號。

2021年底蘇豪/諾豪(Soho/Noho)區土改(Rezoning)獲批後,有發展商首次對百老匯街(Broadway) 與堅尼路(Canal St)夾角277號,前珠江百貨舊址,提出發展計劃。計劃稱不會改變現有建築物三層結構,會在其上再建造十層,打造擁有100套新公寓單位及「充滿活力的零售店」的商住兩用建築物,其中25%單位將是可負擔房屋(Affordable housing)。

公布建議書的開發商是聯合美國地產(United American Land),自稱是「一家長期位於 蘇豪區的公司」,計劃發展的百老匯夾堅尼路277號,1986年至2003年期間曾是華裔社區知名的珠江百貨。

根據開發商的新聞稿,這個13層的地產項目由建築師阿傑米(Morris Adjmi)設計,使用材料將具「社區的特色」。住宅單位有四分之一將是可負擔房屋。

該新聞稿稱,這實現了重新分區的初衷目標之一,就是在較富裕和交通便利的區域中引入可負擔房屋。希望堅尼路277號的重建能夠為紐約市提供一個模型,如何在保留重要的當地歷史建築並同時提供可負擔房屋。

開發商尚未發布擬建建築的設計效果圖。由於現有建築(277 Canal st)是屬於Soho Cast-Iron歷史街區內建築物,因此發展商的開發建議,需要得到市地標保護委員會(Landmarks Preservation Commission)批准。

疫情時曾助社區經濟復甦
聯合美國地產在蘇豪開發和管理了20多處房產,其中包括哈活街 (Howard St)53號,這是一家建於1857年的前百貨公司,最近改建為公寓,底層為零售店。更得了地標保護委員會的批准,可以在百老匯419號,開發一座8層的零售和辦公大樓,就堅尼路277號地點的街對面。

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該地產商與堅尼路快閃店(Pop-up on Canal)合作,通過藝術家及初創企業,讓20個空置的零售店面活躍起來,幫助社區經濟復甦。紐約地標保護協會也曾嘉獎過該公司因其在堅尼路321/323號及百老匯287號的開發工程。

但東村保護(Village Preservation) 的執行董事安德魯.伯曼 (Andrew Berman) 則指出這並不是蘇豪土改後第一個開發計劃,UAL 集團的說法漏洞百出。

這實際上是自重新分區獲得批準以來進行的第三次開發,之前已有一個在開發計劃在包厘街(Bowery)另一個在中央街(Centre St)但都沒有提供可負擔房屋。

該開發計劃將於稍後交由第二社區委員會和地標保護委員會審查,還將在未來幾週內與社區、地區居民和民選官員「見面」。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