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百萬無名屍公墓 哈特島改建公園開放

位於布朗士對出海域的哈特島(Hart Island)是個用作安葬無人認領屍體的公墓,上百年來逾百萬死者安眠於此。市府為清除小島污名,打算以公園形式向公眾開放小島,策劃一系列自然活動吸引遊客,宣導公墓的重要性。

《紐約時報》報道,哈特島曾經是一個流放地,自19世紀以來一直由紐約監獄系統管理,由囚犯負責掘墓,更禁止公眾入內,直到2021年市府將島嶼移交予公園部門。整個小島佔地約131畝,市府每年仍在哈特島進行約1100次埋葬。

當局耗資7000萬元改造小島,將15座搖搖欲墜的建築物夷為平地並清除大批灌木叢,留下了更開闊感覺。小島平坦的地形上沒有墓碑,只點綴著無名的白色小柱子,讓窮困、無家可歸的死者安息。

但在接下來的數個月,在城市公園護林員的帶領下,民眾可在島上參與獨木舟、遠足、射箭及釣魚的活動; 一個宣傳團體硬開發了一種導航及增強現實(AR)工具,遊客可使用智能手機在島上搜索埋葬紀錄,查看疊加在其位置上的虛擬墓碑,以此紀念死者並消除小島污名。

公園部門最初對接管哈特島一事相當猶豫,整個改造計劃面臨許多挑戰,包括缺乏基本公用設施及囚犯埋葬人員的去留。但囚犯勞動計劃於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結束,不少囚犯在獄中染疫,當局最終改為聘僱合同工人。

公園局高級官員洛林(Mitchel Loring)指出,無論有多少遊客來到哈特島,保持墓葬的尊嚴至關重要,亦會繼續是小島的主要功能。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