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變身社媒內容創作者 銀行業跟風建自家廣播室

各式YouTuber如雨後春筍一般冒起後,不少企業近年紛紛變身內容創作者(content creator),連罕有以時尚見稱的銀行業,也建立自家廣播室大肆宣傳。有房地產業界人士稱,創作是當今世代的全新領域。

《紐約時報》報道,愈來愈多人將YouTuber視為職業,努力在社交媒體製作照片、視頻和播客。有些企業也躍躍欲試,花費數以十萬元為辦公空間配備隔音板、燈光和錄音設備,甚至仿效新聞台建立廣播室進行內部製作。

如今,銀行業也決定加入這一行列。房地產服務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位於紐約的辦事處,最近增設了一個隔音工作室,副主席馬蘭斯(Gabe Marans)會在工作室製作播客和視頻,然後貼在LinkedIn、Instagram、臉書和推特宣傳。馬蘭斯直言這種創作屬於全新領域,不少商界人士在某種程度上也參與了內容創作。

企業以往會將內容創作外包,但新冠疫情迫使企業「自力更生」,而社交媒體的廣泛程度,也催生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創作者的想法。最近的數據顯示,國民每天在臉書、Instagram、抖音和其他平台上消磨超過2小時,以這種消費速度,企業通常沒有足夠時間將任務外包。

國家冰球聯盟(National Hockey League,NHL)就是自製創意內容的例子,組織位於曼哈頓中城的新總部,設有一個600平方呎的廣播室,裡面排列著多個LED屏幕和燈箱。如果「費城飛人隊」來訪,燈箱會變成橙色,「卡羅來納颶風」來訪便會變成紅色。

NHL團隊幾年之間由幾個人擴大到60多人,另外還有4個攝錄機,負責製作雜誌式節目NHL Mash-Up和賭博節目NHL Puckline。NHL首席內容官兼高級執行副總裁梅耶爾(Steve Mayer)表示,「NHL改變了整個業務理念,更加以媒體、娛樂和內容為導向。」

語言學習網站及應用程式「多鄰國」(Doulingo)擴建匹茲堡總部時,也特別新增製作室,方便高層隨時接受電視台訪問,也可以透過網絡廣播方式,進行季度財報電話會議。

體育聯盟或教育科技公司建立製作室固然合理,但金融機構也趕此潮流令人有點意外。建築公司TPG創意總監倫巴第(Lisa Lombardy)表示,銀行仍在試圖弄清楚製作室的輔助角色,但他們其實可以利用製作室,接待賓客,錄製圓桌討論。

公民金融集團(Citizens Financial Group)雖然是銀行,最近卻在麻省韋斯特伍德(Westwood)設立製作室,裡面除了有弧形白牆照相區,方便員工拍攝職員證,還有藍幕、綠幕和剪片區,以及附設隔音室的錄音棚,方便隨時製作動畫和銀行廣播。

另一家銀行Truist同樣在北卡州夏洛特(Charlotte)總部,建立佔地5000平方呎的製作室,裡面設有新聞主播風格的桌子,背景則是LED燈箱,可以隨時變換照片或公司標誌。製作室還設有方便後期製作的剪輯室、化妝區等。

Truist去年製作了200多段視頻,大部分都僅供內部使用,少數會放在社交媒體,銀行期望未來會發布更多社交帖子。首席營銷官維賈伊(Vinoo Vijay)未有透露建立製作室的成本,但他承認與外包服務相比,銀行因此節省了350萬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