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擬與加國擴大芯片合作

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渥太華期間,加拿大和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將於24日簽署一項關於擴大半導體合作的高級別協定。

據鉅亨網消息,一位熟悉此事的政府官員稱,該諒解備忘錄將尋求利用美國的CHIPS法案來推動半導體投資。這項交易可能會在拜登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4日上午舉行的雙邊會議後宣布。

IBM已經在魁北克省的布羅蒙,經營著一個大型的半導體測試和包裝設施,距離美國邊境以北不到一小時。新的協定將進一步建立這一地區的微芯片生態系統,特別是在勞動力發展方面。它還將承諾研究增加加拿大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作用,並將其與美國的製造業相結合。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發布聲明表示,加拿大政府將投入2.5億加元(約1.82億美元)於國內半導體產業,以促進半導體研發和製造。根據共同聲明,作為合作備忘錄的一部分,IBM將挹注龐大資金,拓展魁北克省布羅蒙(Bromont)廠的封裝和測試能力,但未透露具體投資金額。

據彭博社報道,知情官員稱,加拿大的最終目標是以汽車業合作為模式,發展芯片生產的跨境貿易廊道。除了IBM外,加國工業部長也積極和半導體產業的其他公司會面,希望促成更多投資案。

IBM主要在紐約經營半導體研發和製造業務。該公司去年宣佈,未來10年內將在紐約州哈德遜河谷地區(Hudson Valley)投資200億美元,強化在半導體研發與生產、大型主機技術、人工智慧(AI)和量子運算等領域的能力。

在1月份,特魯多、拜登以及墨西哥總曼努埃爾.洛佩斯會面時,也承諾深化北美的芯片合作。協議包括承諾繪製整個大陸的半導體供應鏈差距和機會,並在今年組織一個有行業領袖和各國政府代表參加的三邊論壇。

而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加拿大期間,與杜魯多談及應對中國挑戰、烏克蘭衝突等議題。拜登與杜魯多會面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兩國持久的夥伴關係基於對共用安全、繁榮與民主價值觀的共同承諾。雙方共同認為,美加將致力於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中,與中國有效競爭的能力。

在聯合記者會上,拜登表示不會對中國掉以輕心,他相信中國尚未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但強調並非中國不會提供,而是仍未提供。杜魯多則指出,北京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加美需要共同應對,相互合作。兩人亦提到台灣問題,重申兩國在台灣議題的基本立場不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