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增長不樂觀 灣區加州皆放緩

在矽谷科技和生技業連續裁員數月之後,加州政府官員周五發布一份令人不安的報告,顯示2月份灣區和整個加州的就業增長速度均顯著放緩。

根據州就業發展局發布的報告,灣區九縣在2月增添6500個工作,但與1月增添1萬9000個工作相比,增幅顯然大幅放緩。明燈經濟(Beacon Economics)對該報告分析發現,2月份有數千名科技人員失業,導致灣區就業人數僅溫和上升。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明燈經濟對灣區和加州數十個行業的表現進行月度分析做出結論,上月科技公司在灣區淨裁員逾4000人。明燈經濟統計的所有工作數量都根據季節性變化進行了調整。

明燈經濟評估發現,三藩市—聖馬刁地區佔灣區流失數千個科技工作,超過整個灣區流失總數的一半。相比之下,南灣在2月流失去數百個科技工作。

前就業發展局局長伯尼克(Michael Bernick)表示:「儘管目前灣區的科技業調整和裁員仍在快速進行,但類似的裁員並未蔓延到其他行業。」

根據州勞工局的報告,加州在2月總共增加3萬2300個工作,遠低於1月增加6萬7600個工作。全州和灣區的所有數字都根據季節性波動進行了調整。2月全州失業率從 1 月的4.2%,略微上升至4.3%。加州失業率在去年7月和8月創下歷史新低3.8%後,現已連續兩個月上升。

聖他克拉縣在2月增加2300個工作,比1月增加1900個工作有所改善。

三藩市—聖馬刁地區受到臉書的母公司Meta Platforms和Salesforce等科技和生技公司的裁員打擊尤為嚴重,在2月失去2200個工作。而在今年1月,該都會區還增加9600個工作。

東灣在灣區三大城市中心中表現最為強勁,在2月增加5000個工作。但上月阿拉美達縣—康特拉科斯達縣都會區的新增職位數目,仍低於在1月增加6400個工作。

根據明燈經濟,整個灣區流失了4100個科技工作,其中三藩市—聖馬刁地區失去2800個,聖他克拉縣都會區失去900個,索奴瑪、麥林和那柏縣合計失去400個科技工作。東灣和索拉奴縣的科技職位沒有變化。

另外,明燈經濟估計,2月份酒店、餐館和酒吧增加3600個工作,建築業增加3300個工作。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