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論壇戲院3/28上映《飲食男女》 李安影音現身介紹

紐約電影論壇戲院3月28日上映《飲食男女》,李安導演將以影音現身介紹。 圖片Film Forum提供

1980年代台灣影壇掀起新浪潮,適逢40周年,紐約電影論壇戲院從去年11月起規劃一系列經典名作,由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館長哈登.蓋斯特(Haden Guest)擔任主策展人,選映《光陰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戀戀風塵》、《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台灣電影,獲得很大的迴響。3月28日晚間播映李安導演作品《飲食男女》作為本系列影展的閉幕片,特別邀請李安導演以預錄影片現身,親自向觀眾介紹作品。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從去年底接續與紐約電影論壇及Metrograph兩家知名獨立電影院合作,以「新浪潮:1980年代台灣電影再發現」及「台北故事」為主題,陸續播映楊德昌、侯孝賢、陳坤厚、柯一正、張毅、王童等新浪潮電影導演的影片,以及受到新電影啟發的蔡明亮、李安電影。兩系列共26部台灣經典名片在紐約掀起一股熱潮,有多場完售,吸引逾7,000名觀眾入場,年齡層從年輕人到銀髮族,可見台灣新浪潮電影的魅力。

李安為新浪潮時期之後的代表人物,他分別在2006年與2013年以《斷背山》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兩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殊榮,也是至今唯一兩度獲得該獎項的亞洲導演。《飲食男女》於1994年首度發行,描寫郎雄飾演的父親與三個女兒間的關係,集合郎雄、歸亞蕾、張艾嘉、吳倩蓮、楊貴媚、陳昭榮等重量級演員,當時也是台灣首部入選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周」開幕的影片。

《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3月28日晚上8:15公映,地點:Film Forum(209 W Houston St,New York, NY 10014) ,購票資訊https://my.filmforum.org/eat-drink-man-woman。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