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州新法明年3月實施 未成年人使用社媒需家長同意

猶他州州長考克斯23日簽署監管未成年人士使用社交媒體的法案,成為全美首例,可能促使其他州跟隨。 美聯社

猶他州議會通過立法後,州長考克斯(Spencer Cox)簽署法案,要求社交媒體為青少年賬號設定種種限制,例如開設賬號時必須取得家長同意,以及允許家長瀏覽所有信息紀錄。支持陣營表示,社交媒體容易令人成癮,因此需要保護未成年人,但外界預料科技行業將群起反對,除了執行有困難外,也會引起私隱、安全等問題。

綜合NBC及《鹽湖城論壇報》報道,猶他州參眾議會分別通過法案,列明未成年人士註冊時,必須取得家長同意;賬號開通後,家長可以瀏覽所有公開留言和私下信息往來;每天晚上10時半至翌日早上6時半實施「宵禁」,青少年用戶不得使用平台;而社交媒體收集的資料也有限制,藉此控制青少年可以接觸的廣告和內容;其他網民搜索內容時,其結果也不能包含未成年人的賬號。法例定於2024年3月1日起實行,違規的話可被追究民事甚至刑事責任。

州參議員麥凱爾(Michael McKell)表示,社交媒體已經影響青少年精神健康,希望新法有助處理這個危機,繼而推動其他州份和聯邦追隨。

智庫機構「科技自由」(TechFreedom)的顧問科恩(Ari Cohn)表示,社交媒體為了辨別用戶是否來自猶他,最終可能被逼收集所有網民的資料,變相將監管範圍擴至全國甚至海外,此外,實施年齡驗證意味著用戶不能匿名發言,也變相打擊網上言論自由。網絡安全組織「安全連結」(Connect Safely)的行政總裁馬吉德(Larry Magid)則說,收集並儲存未成年人士的資料可能帶來安全風險,更易引來黑客攻擊。

紀錄顯示,猶他州2006年便曾發生兒童資料數據外洩事件。

環顧全國,俄亥俄、阿肯色、明尼蘇達、康涅狄克等州份也在討論類似法案,要求16歲以下用戶事前取得家長同意。國會亦正討論2條相關法案,考慮讓社交媒體設定用戶最低年齡要求。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