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賢功德須永記 請來紀念黃金德

在中華總會館舉辦的媒體見面會。左起:林炳昌、伍璇燦。記者黃偉江攝

125年前,美國華人黃金德在聯邦法庭上贏得法律訴訟,成為美國華人同仇敵愾反擊排華、爭取合法移民權益的典範。明天(25日)周六上午10:30至下午1:00,中華總會館和華人歷史學會將聯合舉辦黃金德案125周年新聞發佈會及研討會,地點在中華總會館(三藩市華埠士德頓街845號)舉辦,紀念這起具有歷史及現實意義的案件,鼓勵華人為爭取權益繼續努力。

23日,中華總會館前任總董伍璇燦、林炳昌、李殿邦舉辦媒體見面會,強調周六在中華總會館舉辦紀念黃金德案125周年的重要意義,呼籲僑界各社團組織、家長及華人子弟踴躍參與,了解及銘記這段歷史,也希望中華總會館及個僑團以史為鑒,秉承先僑的精神,為僑民某福祉。活動包括社區領袖、歷史學家及政府官員的演講和小組討論,向公眾免費開放。

資深商董伍璇燦介紹,黃金德1871年出生在三藩市,父母都是華人,黃金德一次出國旅行回來時,移民局根據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拒絕其入境。黃金德為此將政府告上法庭。1898年3月28日,聯邦最高法院在判決中支持了他的意見,認定根據憲法第十四條修正案,每一位在美國出生的人都是美國公民。當年,正是中華總會館聯合僑界發動籌款等一系列行動,成就了這一里程碑式案例。

林炳昌指出,從黃金德案中,不僅讓我們後代感受到尊嚴與光榮,更重要的是要秉承先賢的精神。他說,中華總會館有光榮的歷史,絕不是某些人口中譏諷的「飯桶」。中華總會館的先賢為僑民權益抗爭的事例數不勝數,希望能對後人起到借鑒和鼓舞的作用。

市參事會周二通過市參事殷嘉立(Joel Engardio)提出的決議案,紀念「美國訴黃金德案」125周年。他指出,黃金德案的裁決為數百萬出生在美國的各種族兒童提供了出生即獲得公民身分的確定性和保護。通過黃金德等案件,華裔民權運動的勝利推動了所有社區的民權。

中華總會館歷史文物小組主任李殿邦表示,不希望黃金德案隨著時間消逝而掩埋在歲月的塵埃中,需要每年舉辦紀念活動,時刻提醒美國國民,尤其是華人,美國曾經實行過黑暗的《排華法案》,仇華辱華的情緒與行徑依然存在,隨著國際形勢的複雜與美中關係的緊張,維護在美華人的權益,事關華人華僑的福祉,絕不能掉以輕心。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