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蛇集團用抖音宣傳 偷渡客交換過境信息

抖音被不法份子利用,為人蛇販子宣傳及招聘平台,也有偷渡客用抖音觀看成功闖美人士的分享及建議,非法過境。 法新社

正當全國為政府應否規管抖音(TikTok)爭論不休之際,國際移民組織(IOM)發表報告,形容這個平台已被不法份子利用,人蛇集團便以此宣傳偷渡信息,執法部門若坐視不理的話,不但會讓無證移民人數暴增,也可能吸引其他犯罪份子仿效,利用抖音協助犯案。

法新社報道,目前抖音可找到多條人口販運集團的廣告,內文會寫著「本周末出發,有意前往美國的墨西哥人請留言」、「我們帶小孩和全家過境」等,兜攬生意的意圖相當明顯。記者若用「人蛇販子」的俚語「#pollero」為主題標籤搜尋,甚至能找到偷渡集團招聘司機的貼文,其中1篇寫道,亞利桑那州西南部民眾「如果有車並想賺快錢,就發信息給我」,承諾的報酬高達1.5萬元。

國際移民組織表示,這次調查訪問了超過500名在美無證移民,2/3表示過境時有用智能電話上網。

其中1名化名「安德烈亞」(Andrea)的移民表示,她去年10月由委內瑞拉到達墨西哥,接著在抖音查看其他成功赴美移民的建議,例如穿越邊境危險區域時,需要帶備哪些物資和藥物等,但她形容這些建議並非人人適用。

為了打擊偷渡,墨西哥自2017年成立特別小組,專門調查利用社交媒體犯案的人蛇集團,至今已處理約300宗案件。小組主管奧維耶多(Benjamin Oviedo)表示,團隊通常與人蛇販子談好價錢或付款後行動,但很多時抓到的只是網上騙徒。

抖音發言人回應時表示,公司「不會容忍任何宣傳剝削人權,包括人口販賣的內容」,又說平台在去年1第3季已經根據政策移除82%相關影片。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