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拒提供托底政策 不考慮擴大存款保險

美國財長耶倫22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監管機構不打算提供「一攬子」存款保險來穩定銀行體系。美聯社

本報訊

美國財長耶倫22日出席國會聽證會,表示除非對整個系統構成風險,否則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不會全面保障所有銀行儲戶。倒閉銀行的股東和債券持有人亦不受政府保障,有關銀行的處置程序所造成的損失不會由納稅人承擔。

耶倫22日在一個參議院下屬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強調,銀行所有者和債券持有人不受政府保護。她表示,美國財政部制定政策時,側重於讓銀行系統的形勢趨於穩定,必須改善公眾對於美國銀行系統的信心。耶倫早些時候曾表示,如果小型銀行受到威脅,美國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保護儲戶。但在22日的聽證會上,耶倫的表態完全相反。她說,「這不是我們考慮的事情」,並補充說當前還不是判斷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保險額度上限是否合適的時機。

新浪財經報道,來自田納西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Bill Hagerty在聽證會上警告耶倫,這將是對穩定基金的「濫用」。不過耶倫暗示已就臨時提高FDIC上限進行了進一步考慮。 她向參議員Joe Manchin保證,如果延長保險期限,可以將其視為「特殊的一次性評估」,對於存款較少的客戶來說,成本不會造成負擔。

耶倫還在聽證會上表示,應對銀行倒閉負責的高管不應在股東和投資者蒙受損失時獲利。耶倫說:「重要的是要明確:倒閉銀行的股東和債務持有人不受政府的保護。」「這些銀行的處置程序所造成的損失不由納稅人承擔,」她補充說,「對存款的保護由存款保險基金提供,而該基金的資金來源是受保銀行的保費。」

另外在預算案方面,耶倫在事先準備好的講稿中回應政府請求向國稅局額外撥款140億美元面臨的爭議。就在一年前,國會已撥款800億美元,以在未來10年中重建國稅局。「我們請求的預算將提供穩定的運營資金,將使納稅人能夠獲得最好的服務,」 耶倫在講稿中表示,「這將補充對國稅局的一次性長期投資的資金。」

她當天的證詞是在美聯儲做出加息決定後不久發表的。耶倫作出上述表態後,美國銀行股、尤其第一共和銀行等地區銀行盤中大跌,跌勢蔓延到整個大盤,三大美股指集體回吐所有日內漲幅轉跌,且跌幅持續擴大,徹底失去延續21日反彈勢頭的希望。

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創始人比爾.阿克曼表示,在耶倫「收回」為所有存款提供擔保的言論及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後,他預計存款將加速從銀行流出。阿克曼在長推文中表示:「我們已經從對儲戶的隱性支持轉變為耶倫今天(22日)的明確聲明,即在利率上調至5%的情況下,不會考慮任何擔保。」阿克曼補充稱:「如果存款外流沒有立即加速,我會感到意外。」

另一方面,剛陞任拜登政府首席經濟顧問的布蘭納德 (Lael Brinard),傳出22日與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 (Jamie Dimon) 等銀行業高層會晤,討論緩解銀行業風暴,顯示政府官員和金融業主管正在尋找緩解危機的方法。不過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 (Karine Jean-Pierre) 僅低調表示這是私下對話,不願進一步說明。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