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婚姻解綁 護女性權益

(唐文勳 中國)

四川日前發布《生育登記服務管理辦法》政策解讀,其中「取消了是否結婚的限制」引發關注。

有人認為其目的意在提高生育率,也有人認為這是在鼓勵不結婚生孩子,甚至有人質疑這是在包庇婚外戀和私生子。

生育登記作為生育政策的一部分,必然要配合生育政策的調整而調整。竊認為,這項服務管理辦法的修改的積極意義,是對婦女權益給予足夠的尊重與保障。

四川省衛健委相關處室回應,《辦法》中所說的「生育登記」並非大眾所認為的「上戶口」,生育登記可以通過網上登記,主要是向民眾宣傳告知其有哪些權利、義務,也是部門對民眾基本情況的瞭解。

辦理生育登記,是為了保證婦幼服務更好地開展,保障相關部門對當地人口的有效監測;也並非鼓勵不結婚生孩子,而是為了保證「未婚先孕」人群的權益,讓其進行生育登記後就享有一些婦幼保健的服務。

《民法典》規定:「非婚生子女享有與婚生子女同等的權利,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視。」允許非婚生子女辦理生育登記,只是對法律規定的一個具體落實。但在現實中,我國有一些非婚生子女面臨上戶口難和上學難的困境。

事實上,生育與婚姻解除綁定,與婚姻觀和生育觀的改變有很大的關係。如今,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人們的婚姻觀和生育觀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結婚生子的傳統人生模式,不再是絕對主流。

有很多經濟獨立的女性不想受婚姻束縛,卻想有自己的孩子。該管理辦法從法律層面保障了那些有能力和意願獨立撫養小孩的女性,公平地享受生育的權利和福利。

四川省的生育登記制度調整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這是在國家鼓勵生育的大背景下,在保障嬰兒和女性的權益上走出的積極一步。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