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或有翻天覆地變化 共和黨競選按下暫停鍵

前總統特朗普再次成為全國焦點,令原本已拉開序幕的共和黨總統提名角逐突然暫停,所有人都在靜觀事態發展,然後決定下一步對策。

美聯社報道,在特朗普涉嫌掩口費案件升溫前,共和黨的爭奪提名戰已經開始,部分人宣布角逐,有人密集接受媒體採訪爭取曝光,前往愛荷華等關鍵初選州份固票,也有人與捐款金主接觸,或者和幕僚協商競選策略。

但截至目前,前副總統彭斯、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聯邦參議員斯科特(Tim Scott)等重量級人物都未宣布決定,觀望的氣氛相當濃厚。

分析形容,現在的情況與2016年、2020年截然不同,2016年共和黨提名階段,僅是符合資格參與辯論的就有12人,2020年民主黨也有15人參選,然而今年共和黨只有3人表態,除了特朗普之外,只有駐聯合國前任大使海莉(Nikki Haley)以及企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評論解釋,共和黨內潛在參選人都在判斷,特朗普是否仍在黨內保留重大影響力,而且特朗普一旦被起訴,對政局和選情也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此外德桑蒂斯尚未參選,連月來已經遭受特朗普攻擊,部分人擔心自己競逐後,也會面對同樣對待。

按照時間表,共和黨首場總統參選人辯論定於8月舉行,現在距離愛荷華州的黨團初選,也只有不到1年時間。

對此共和黨選舉策略專家詹寧斯(Scott Jennings)表示,其他參選人的人氣不及特朗普和德桑蒂斯,已經不能再等,否則準備時間越來越少,爭取選民認同的機會也逐漸消失。另一名策略專家亨特(Jesse Hunt)則說,德桑蒂斯在共和黨選民中擁有知名度,觀望時間可以較長,但其他人選已經需要籌集捐款,並且著手組建團隊。

外界預期彭斯將於未來數周宣布決定,斯科特也將在不久後表態,蓬佩奧日前曾稱,會在數個月內作出決定。至於大熱人選德桑蒂斯,外界估計他在佛州州議會5月休會後,正式加入戰團。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