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眼藥水致68人感染 3死8失明4人摘除眼球

CDC發現,與眼藥水細菌感染有關個案,至今共錄得68宗,情況令人擔憂。圖為其中之一被召回的品牌。 資料圖片

EzriCare眼藥水因被細菌污染而需召回後,其他品牌也在全國引發更多感染個案,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表示,至今16個州份共錄得68宗病例,其中造成3人死亡,至少8人失去視力,另外4人因嚴重感染而要開刀摘除眼球。

綜合美聯社及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道,CDC表示,部門整理去年5月至今年2月的數據後發現,數十名民眾使用眼藥水或人工淚液後,不慎感染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由於這種細菌具有抗藥性,可以抵擋普通抗生素及多種藥物,因此情況令人擔憂。根據官方報告,連串事件共涉及10個眼藥水品牌,分別出現在紐約、賓州、加州、德州、伊利諾州等地,大多數個案涉及EzriCare的人工淚液,而且集中在4個地區。CDC化驗已經開封的EzriCare人工淚液後,從中發現綠膿桿菌,部門表示會再測試未開封的樣本,藉此確定產品是否在生產線上已被污染。

EzriCare的生產商Global Pharma Healthcare在印度設立廠房,綠膿桿菌在當地醫院也曾引起公共衛生問題。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2月曾表示,廠方無法提供微生物測試報告,產品亦沒有使用防腐劑及密封包裝,因此購買了產品的消費者及醫療機構應該馬上停用。

而在EzriCare之後,另一藥廠Delsam Pharma也召回其人造眼藥膏,還有2間藥廠Apotex Corp及Pharmedica USA,雖然未出現感染病例,但亦召回各自的眼藥水產品。

CDC表示,綠膿桿菌感染在醫院比較常見,病人或醫護人員的雙手以及醫療用具不潔,往往就會傳播細菌。而在目前錄得的68宗個案中,至少37宗出現在4間醫療機構。民眾感染綠膿桿菌後,可能出現眼睛分泌物增加,以及眼紅、眼痛、視力模糊、對光線異常敏感等症狀,細菌感染亦可能散播到血管等身體其他部位,嚴重情況下更可以致命。但CDC建議民眾除非出現症狀,否則不需要進行檢測。本報訊

美國